佛山市长朱伟专门召集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会议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2016-12-06 09:01:00 字号: 分享至:

会议强调:一案双查,坚决问责,借机借势解决好环保历史遗留问题

  为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的查处工作,市委书记鲁毅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要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动力,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为进一步抓好落实,12月5日下午,佛山市市长朱伟召集五区区长及市环保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召开工作会议,听取我市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情况汇报,并当即确定每日一报、每周一会的工作制度。朱伟市长认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一周以来,全市上下思想重视,工作积极,成效显现,中央环保督察是件大好事,佛山一定要借机、借势把环保“老大难”问题、积重难返问题集中解决好,一案双查,坚决问责,全市上下打一场环保硬仗、难仗、持久战。赵海副市长,市政府毛永天秘书长、林灼杰副秘书长参加会议。

  对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举报件,朱伟强调一定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并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到人,问责到人。重点案件由区领导包案,一般案件由镇领导包案,包案办理好的要表扬,办理不到位的要问责;二是核实情况,搞清底数。研究问题、查找原因与解决办法要多与周边群众沟通,多找专家商讨;三是逐项整改,及时反馈。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可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建立良性互动渠道,让群众满意是解决问题的最终标准;四是一案双查,坚决问责。对于群众一直投诉、久拖不解的问题,既要查原因、抓整改,又要查责任、严问责,各区要把纪检部门纳入工作组,倒查责任,严肃对待,严格问责。朱伟市长充分肯定了三水区政府对交办案件快速办理、严格追责的做法,既解决了驿岗污水厂数据异常问题和乐平镇横岗村违法倾倒垃圾问题,又及时问责追责,对“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干部产生威慑力。朱伟市长还强调,全市各区在解决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环保问题的同时,要做到举一返三,自查自纠,扩大战果,为佛山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扫清障碍。

  赵海副市长提出,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办理好坏的评判,一是以投诉者满意为标准,二是落实了问责追责。他强调各区委区政府决不能心存侥幸,要用“铁心铁腕铁军”的精神对交办案件做到抓铁有痕,立行立改;要下铁心问责,对失职和渎职问题要严格追责,做到真抓真改真问责。

  据市环保局局长杨永泰介绍,自中央环保督察驻进驻我省以来,我市全力落实,积极推动。一是建立了高规格的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由鲁毅书记和朱伟市长担任组长,由副市长、公安局长江楷鑫和副市长赵海担任常务副组长。在市协调联络组的统一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反应、联动协作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建立扁平化的协调联络机制。我市迅速建立了全市中央督察工作微信群,包含市协调联络组所有成员,区、镇街分管领导以及市、区、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内,赵海副市长坐镇靠前指挥,通过微信群建立起扁平化、顺畅、快捷、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有利于快速处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事项,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实行交办案件的领导包案制。对于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对重要案件由责任单位、跟进单位主要领导包案,对一般案件由分管领导包案,要求包案领导亲自参与案件调查,亲自到现场解决问题,亲自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四是全员动员部署和24小时值班应对。全市上下全面动员,集中力量“5+2”、“白加黑”24小时待命,随时快速配合中央督察组的工作要求。五是及时发文解决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反映的突出问题。针对交办案件中有较多涉及村级工业区问题,市政府办公室及时印发《关于严格落实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于12月10日前执行落实到位。市监察局、市委督查室、市府办公室督查和信息公开室、市环委办将组织专门督察组对该项工作进行督察。

  自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以来,市协调联络组迅速推进涉及案件行政责任人的追责工作。按照职责分工,由市纪委紧密配合环保督察工作,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各区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具体落实相关案件追责工作。

  三水区:

  三水区委区政府对交办的案件立行立改,共对24名责任人予以不同程度的处分。一是对驿岗污水处理厂因违规操作运营导致进水浓度数据异常一事,已对涉事污水处理厂及7个职能部门共计12名责任人员予以不同程度的处分;二是从严从快处理乐平镇横岗村存在违法倾倒垃圾案。横岗村垃圾倾倒地点共4个,占地约30亩,垃圾量倾倒约19000立方米。共对12名相关责任人追究责任,其中对2名当事人追究刑事责任;对村委会2名干部免职,党内警告处分,对区镇8名干部诫勉谈话或约谈处理。

  南海区:

  由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黄志豪亲自担任追责组组长,迅速对中南铝车轮厂存在失职渎职情况进行立案调查,并已就西樵镇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力情况由南海区纪委对西樵镇镇长,住建、环保部门分管领导,住建、环保部门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南海区已组成调查组对中南铝问题的失职渎职开展调查。

  高明区:

  投诉高明区太原村养猪场污水直排问题,目前整改情况是:向该猪场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停止违法行为;12月7日前完成猪场内全部猪只搬迁或转移,并已启动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