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纪委监察局就涉中央环保监察案件启动一案双查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2016-12-07 10:02:00 字号: 分享至:
    12月6日,佛山市纪委监察局发文至各区纪委监察局、市监察局各派驻(出)机构,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加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查处问责工作的指示精神,密切跟进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的办理工作,实行一案双查,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市纪委监察局要求,一要加强协调联动,开展监督检查。各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会同环保、公安等部门,按照各级政府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的处理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组织精干力量实行一案双查,重点核查有关监管部门在履职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反复投诉的突出环境问题。二要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坚决查处违规问题。结合当前开展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工作,凡是涉及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线索,一律作为重大线索,逐一登记在册,确保查深查透。三是严明纪律要求,严肃追究责任。市纪委监察局将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和市环委办,适时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案件查处整改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对整改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查处整改过程中弄虚作假、瞒报、漏报、迟报,以及因工作不认真负责造成负面影响,或向被举报对象通风报信等行为,一经查实,将严格按照《佛山市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实施意见》、《佛山市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实施细则》、《佛山市环境保护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规定予以追责,决不姑息。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绝不包庇纵容。
    又讯:截止6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交办佛山的环境问题举报件共80件,其中重点案件47件。至6日晚,共有6件办结。为迅速有效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的查处进度,12月6日晚上,赵海副市长召集各区分管领导和市、区环保局长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整改和查处工作,要求快速查处,严肃问责,同时要求各区政府要将这一个月的中央环保督察作为解决环保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机遇期和最佳时机,要将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的查处整改与当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的治气攻坚战等环保重点工作相结合,借督察东风寻求突破,推动环保突出问题的彻底解决。12月6日下午,市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总联络员、市环保局局长杨永泰前往南海区,就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广东昭信半导体装备有限公司、广东昭信平洲电子有限公司排放废气扰民问题进行现场督查和指导。杨永泰要求当地政府对群众投诉案件一定要高度重视,对被投诉企业迅速开展排查,彻底有效处理存在的环保问题,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