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顺德同日召开千人大会,布局高压态势整治污染向村级工业园环境问题再宣战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2016-12-16 15:26:00 字号: 分享至:
  12月15日上午,佛山市南海、顺德两个制造业大区同时召开规模近千人的环保大会,吹响了村级工业园环境整治提升的冲锋号。

  自11月28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广东以来,佛山全市五区围绕督察组交办案件,掀起一场“环保风暴”,在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立行立改、严肃追责的同时,提出借机、借势解决环保“老大难”问题。而存在于各区村级工业园的污染问题,正是佛山环保工作中长期存在的焦点。

  此前,全市已经对村级工业园整治展开了一系列工作。针对此次发起对村级工业园环境问题的新一轮整治,南海、顺德的两场大会提出了各具特色的策略,其共同点在于,两区均从城市发展的全局看待村级工业园整治,均提出将为此建设新机制。另据了解,两区有望出台针对村级工业园环境污染联合交叉检查的工作办法。

  南海:发动全体党员、全社会打一场环境整治的人民战争

  “南海目前环境问题的最主要来源和集中地,都是村级工业园!”在15日召开的南海区环境整治动员大会上,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痛陈该区村级工业园存在的各种隐患。

  目前,南海全区有685个村级工业园,合计14多万亩,存在较多环保、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过去5年,村级工业园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占全区的70%。

  黄志豪说,整治村级工业园、提升环境质量,是南海适应新形势、建设新都市的必然之举,一定要化压力为动力,化困难为希望,大力整治村级工业园。

  三十多年前,南海“三大产业齐发展,六个轮子一起转”,调动了区镇村各级的积极性。形成了今天以实体经济为主、民营经济为主、中小企业为主的经济格局。

  而在此次会议上,南海区宣布要全面推动“六个轮子一起转”,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所谓新时期的“六个轮子”,就是区级党组织、镇街党组织、村居党组织、经济社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

  黄志豪说,面对庞大的环境整治工作量,南海必须发动区、镇、村居、经济社、广大企业、社会组织和全体人民的力量,让全体党员、全社会都参与进来,打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整治人民战争。

  接下来,南海的驻点联系工作要将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驻点联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入到全南海每个工业园、每家企业、每个小区、每处环境黑点,引领方向、摸清情况、跟踪督促、做好沟通。

  会议透露,南海将实施十年百万张图片拍摄计划,实现反映群众诉求、督促环境整治、体现整治效果的目标。

  顺德:249个村级工业园三年实现环保、安全生产“双达标”

  “顺德要借中央环保督察,全面启动村级工业园整治,力度只能增加,不能减弱!”在15日的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提升动员大会上,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表示,该区拟用三年时间让249个村级工业园完成阶段性改造,实现环保与安全生产“双达标”。

  会议透露,顺德现有249个村级工业园,很多都因环保问题被市民投诉过。另外,顺德村级工业园占地面积已占顺德投产工业用地面积的67%,但对全区经济贡献度只有27%。

  “经过前几年城市升级工程,顺德城乡面貌有了质的飞跃,今后五年政府还要在轨道交通上投入1000亿元,届时顺德的城市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会加速融入珠三角城市群,如果村级工业园不改造提升,到时候我们的环境就没法成为舒适的‘客厅’。”区邦敏举例。

  按会议要求,今后顺德区将通过“政府+企业+市场”的方式,在村级工业园中淘汰一批受行业限制、限批的企业,对于有成长性的企业要加以引导,帮助它们解决环保和安全生产问题,成为明星级企业。

  “要完成好阶段性改造,必须建立机制、责任到人,要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严惩,对失职渎职干部进行问责,问题严重的干部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区邦敏强调,明年起顺德区环保部门要向区人大提交一年来顺德环保执法报告,全区要形成多部门交叉检查,尽可能解决村级工业园历史问题和解决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