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包案,立行立改,借势用力解决利乐公司的环保投诉问题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2016-12-12 11:25:00 字号: 分享至:
  自11月28日以来,我市共收到7宗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反映“利乐包装(佛山)有限公司(下称“利乐公司”)排放废气扰民,质疑在工厂旁边规划居民小区的合理性”问题的案件。接到交办案件后,禅城区委、区政府积极处理,加快推进企业深化治理,并探索实践环境治理的“群众路线”,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强化环境监管。
  党政主要领导共同跟进,积极处理利乐公司案件
  利乐公司于1991年建成投产,主要生产经营包装材料制品、包装装潢印刷制品,在印刷和复合工序环节会产生有机废气。公司所在片区原为佛山高新区城南园,该片区自2008年起逐步开展“三旧”改造,周边先后建成了多个商住楼盘。环保部门多次采取动态监测、突击抽查等方式检测利乐公司排放废气,均符合标准。但由于居民对居住环境的要求和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之间的差异,虽然利乐公司持续深化污染治理,但周边仍有有机废气的味道,引起部分居民的投诉。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利乐公司信访案件后,禅城区高度重视,积极做好查处工作。11月30日,区委书记刘东豪要求有关部门要切实维护好群众的环境权益,督促利乐公司深化污染治理,化解居民矛盾。为落实案件办理要求,禅城区实行区长包案,成立了以区长孔海文任组长的包案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调动各方力量高效处置案件。自11月28日起,孔海文连续四次联合区镇相关部门,深入企业生产车间,现场督办,了解企业产污、治污情况。包案小组多次约谈公司生产厂长,提出“进一步提升技术深化治污、停限产减少排放”的要求。为从根源上解决环境问题,12月7日,区委书记刘东豪约谈利乐公司大中华区主管,进一步商谈利乐公司近期整改和未来发展问题,提出搬迁方案供公司参考。
  监管与服务并举,加快推进企业深化治理
  强化监管。利乐公司承诺在12月8日前完成深化治理,在复合车间3个排污口加装活性炭过滤装置、低温等离子处理装置。在装置完成安装前,将采取每天18点至24点停止制版工作并降低复合机速度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空气异味问题。连日来,禅城区、镇(街)两级环保部门派出执法人员,持续加强环境监管,密切跟进整改进度。利乐公司于12月8日按要求安装完成复合车间3个排污口处理装置,禅城区委托第三方机构同步在复合工序3个排放口安装了3套在线监控系统,实现对废气排放的24小时监控。
  做好服务。为督促和支持企业继续深化治污,环保部门强化服务,迅速联系了多家专业机构和专家为利乐公司的废气治理“把脉”。经过论证,利乐公司决定引入“吸附浓缩+燃烧组合净化”技术,于9日开始安装一套分子筛浓缩转轮-催化氧化装置试验工程,这是纳入《2016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VOCs防治领域)》的成熟技术,效果稳定、经济可行。
  信息公开,畅通渠道,实践环境治理的“群众路线”
  利乐公司案件的处理处置,需要政府、企业、群众之间良好的互动,禅城区以人民群众满意为交办案件办理的第一标准,做好信息公开,畅通对话渠道,实践环境治理的“群众路线”。
  信息公开。一是在利乐公司门口安装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废气在线监测结果,已于12月8日投入使用;二是由石湾街道工作人员在周边居民小区内、电梯间设置公告栏,并向居民派发公开信,及时发布利乐公司废气排放、整改措施和计划等信息;三是通过报纸、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布政府处理该案件的措施和企业的环境信息等。
  畅通渠道。禅城区抽调区、镇两级骨干成立群众联络工作组,开展环境治理的“群众路线”,主动拜访周边群众,公布案件处理联系人电话,变“上访”为“下访”;组建公众监督小组,以利乐公司周边小区居民代表为重点,联合本地媒体共同组建,定期或不定期实地检查企业整改效果,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12月5日下午,石湾镇街道邀请14名居民代表召开见面会,通报案件处理情况和企业治污措施,回应居民质疑,并组织居民实地参观利乐公司,用实际行动让周边居民看到政府整治的决心,并搭建长效机制,让群众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改善。
  加强督察。12月9日下午,为跟进核查中央督察组交办的利乐公司环境信访案件的整改情况,省环保督察组王彦刚副处长带队到利乐公司检查,孔海文区长、梁柱华常委及有关同志陪同检查。通过实地检查和听取介绍,王彦刚认为禅城区和企业都做了大量细致深入的工作,值得肯定,要再接再厉,继续推进深化治理工程,做好群众工作,有效化解矛盾。
   下一步,禅城区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督察组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勇于担当,不回避、不遮掩,强化环境监管,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治理技术,把废气排放对周边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为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计划在三年内完成该片区规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