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人:打三针的疫苗来了!这些人可接种→

来源:佛山发布 发布时间:2021-08-17 11:10:34 字号: 分享至:

  目前,佛山五区已开打三针次的新冠病毒疫苗。有需要的市民可留意所在镇街微信公众号官方发布的接种讯息,先预约后接种。

  重组疫苗与灭活疫苗一样,均具有较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但目前仅适用于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18岁及以上成年人。

图片

  “三针”疫苗是什么?

  一针、二针、三针哪个更好?

  你想知道的,马上为你解答!

  “三针”新冠疫苗是什么?

  广东目前使用的“三针”疫苗为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是一种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

  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它的技术原理简单来说,是将新冠病毒的某个关键片段,整合到细菌、酵母、动物或昆虫细胞中,在体外大量培养,然后收集纯化后添加佐剂制成疫苗。像乙肝疫苗、HPV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都是采用这一技术路线研发的疫苗。

  接种人群

  目前的接种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

  免疫程序

  免疫程序需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接种效果

  从接种效果看,三针法的重组亚单位蛋白新冠病毒疫苗在18—59岁成年人中开展的II期临床试验显示,接种2剂疫苗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83%,接种3剂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7%,是新冠康复病人血清中和抗体水平的2倍之多,RBD蛋白结合抗体阳转率达99%。

  “三针”疫苗和“一针”、“两针”疫苗有什么区别?

  三种疫苗的技术路线不同。

  “一针”疫苗是指腺病毒载体疫苗,使用的是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它是将新冠病毒的关键基因片段与非复制5型腺病毒(Ad5)载体构建到一起制成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是一种比较新的疫苗技术,之前曾在埃博拉病毒疫苗中使用。全程免疫只需接种1剂。

  “两针”疫苗是指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国内主要使用的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所)、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和深圳康泰生物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它是将病毒进行培养、灭活处理后制成的疫苗,常用的脊灰和甲肝灭活疫苗、EV71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等都是用这种技术路线开发的疫苗。灭活疫苗要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目前,“一针”和“三针”的新冠疫苗仅适用于18周岁以上成年人接种。“两针”疫苗中,北京生物和科兴两个厂家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可供3-17周岁未成年人紧急使用。

   一针、二针、三针的新冠疫苗怎么选?

  目前建议能打到哪种就打哪种。1针2针3针的疫苗由于采用的技术路线不同,是根据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所确定的接种程序。

  这3种疫苗都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附条件上市或获批紧急使用,都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考虑到现有防疫需要,只要是出于防病的目的,这3种疫苗对于非接种禁忌人群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已经接种了1剂灭活疫苗,第2剂是否可以改接种重组亚单位疫苗?

  目前来说不可以。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前提就是两剂疫苗必须是同类的,也就是灭活疫苗只能与灭活疫苗“混打”

  不同种类的疫苗,比如灭活疫苗与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之间不能替换接种。

  如果已经接种了2剂灭活疫苗,是否可以再接种1剂重组亚单位疫苗?

  目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推荐的免疫程序是全程接种2剂。如果已按新冠灭活疫苗免疫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目前不建议再接种其他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

  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属于不同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目前也不建议不同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混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