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疾控中心发布《致假期返乡朋友的一封信》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0 10:36:19 字号: 分享至: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外防输入压力骤增。9月19日,市疾控中心发布《致假期返乡朋友的一封信》提醒,中秋国庆两节假期时间长、跨度大,假期返乡市民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合理安排假期出行,做好四项疫情防控措施,共同守护好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健康,度过平安愉快的假期。

  一是合理安排出行,做好出行防护措施。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返乡前要做好出行规划,及时关注家乡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多关注有关部门的出行提示。

  返乡途中,条件允许时尽量乘坐私家车,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乡时要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饮水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并且定期更换口罩。

  二是关注个人健康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市民返乡后要按照当地的防控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持续关注自己的粤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一旦发现变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并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三是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防疫四件套”。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广大市民要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新冠肺炎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是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市疾控中心呼吁广大市民积极主动接种,适龄人群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