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各校积极落实防疫措施,确保安全有序开学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30 09:52:11 字号: 分享至:

  返校进入倒计时,精准落实校园防疫面临“大考”。7月26日起,佛山市已全面启动12~17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力推进12~17周岁无禁忌症人群应接尽接。佛山市原则上由学校统一组织接种,以集体预约为主,非在校的12~17周岁人群由社区组织接种。目前,佛山各学校严阵以待,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迎接学生安全有序返校。

  接种疫苗 开学返校更安心

  8月26日,设在顺德区青云中学的未成年人疫苗接种专场秩序井然,1600余名陈惠南纪念中学学生分时段、分批次有序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现场,20多名医务人员、志愿者分工明确,测温、扫码、登记、接种、留观,一套流程无缝对接。

  临近开学,佛山各校有序组织开展12~17周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第二针接种工作。在南海石门中学疫苗接种现场,20多名家长义工不停奔走,引导学生和家长在指定地点签到、就座,整个流程秩序井然。接种区域内,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黄岐医院)派出的医护人员开设8个接种卡位,高效地为学生接种疫苗,留观区域有急救医生坐镇,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在高明,该区教育局联合区卫健局在原有疫苗接种点的基础上,为12~17周岁学生专门开辟沧江中学、一中附小等学校接种点,各镇卫生院增设学生疫苗接种“绿色通道”,还开设高三学生疫苗接种专场,送针上门或就近为高三学生提供第二针次疫苗接种服务,保障学生秋季顺利开学。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家长需充分发挥监护人作用,引导12~17周岁无禁忌症的孩子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疫苗,因外出未能及时接种的请抓紧补种。托幼机构小朋友和小学生请按要求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如有漏种,请及时补种。

  联防联控 合力构建安全屏障

  8月25日~26日,佛山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市委副秘书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管雪,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文志等带队奔赴五区督导检查,详细了解学校重点人员排查、师生员工健康管理、校医配备、防疫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和演练等情况,并就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与区、镇街、学校进行深入交流。

  为确保顺利开学,佛山多部门合力构建安全屏障。开学前夕,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对佛山市学生健康监护信息系统进行升级完善,“解锁”中小学生年度体检结果查询、请假申请等功能。学生家长登录微信公众号“佛山日报”,进入“服务-学生健康监护”栏目,通过实名制注册和登记后,即可查询学生体检报告、体质分析等内容,了解孩子的健康监护信息与体质发育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