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8 10:10:40 字号: 分享至:

  2月7日,佛山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织收听收看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电视电话会议,会后立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市委书记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朱伟主持会议。

  鲁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和各区指挥办的统筹指导,全面压实“四方责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毫不松懈抓好春节期间防控工作。

  鲁毅强调,要结合佛山实际和防控工作需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决打好打赢春节前后疫情防控硬仗。一要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加强集中隔离点、跨境货物运输、中高风险旅居史人员精准排查、冷库等重点场所督导检查,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二要持续抓好内防反弹工作,全力做好公共交通站场、医疗机构、特殊场所、校园防控管理,完善突发疫情快速响应机制。三要严格按照省农村防控工作要求,突出抓好春节期间农村地区防控工作。四要继续抓好常态化防控,毫不松懈抓好各类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检测排查管控。

  鲁毅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春节期间服务保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要加强就地过年群众服务保障,做好物资供应、出行保障、文化供给等方面的充分准备。要全力维护节日期间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深入开展节前安全生产督导大检查大整治、文体活动场所隐患排查、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要积极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氛围,做好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生活兜底保障,关心慰问一线工作人员,鼓励企业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行动。

  鲁毅强调,要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未雨绸缪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复学准备,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双胜利”。要紧盯龙头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关键重点,聚焦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堵点,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市经济循环畅通的重要举措,努力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就地过年、就地工作调度、就地值守,确保保全市平安稳定。

  朱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决打赢春节前后防疫仗。要全力排查和补齐防疫漏洞,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环节,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导检查。要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和服务保障工作,强化就地过年群众的假期餐饮、住宿、医疗等服务保障,确保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要确保岁末年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坚决防范遏制恶劣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五区。市领导郭文海、蔡家华、闫昊波、乔羽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