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回应春运等热点问题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9 09:59:30 字号: 分享至:

  今年佛山春运有什么新变化?随着政府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越来越多人选择留在佛山过年,市民春节期间出行有什么选择?对就地过年的市民而言,佛山有哪些“逛吃”攻略?

  2月8日上午,佛山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春运交通和安全保障专场),对今年春运总体形势特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保障、交通出行等工作进行发布。同时,就市民关注的春节期间公交出行、春运返乡出行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形势分析

  “就地过年”效应初显

  受疫情影响,今年佛山春运呈现什么特点?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庄儒耀介绍,今年疫情防控与春运叠加,防控是首要任务;其次,客运量总体大幅度下降。截至2月7日,全市春运前11天客流量约542万人,日均客流量约49.3万人。

  从统计数据来看,与2019年相比,机场客流量下降约65%,佛山火车站客流量下降约72%,公路客流量下降约60%,佛山西站客流量下降约58%,地铁客流量下降约9%。从出行方式来看,市民出行以地铁和私家车为主,地铁客流量占全市客流量的90%以上。

  同时,从过去11天的客流情况来看,不少佛山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都积极响应“非必要不出行,尽量留当地过节”的倡议,公路、铁路、航空客流下降明显,留在本地过年和中短途出行比往年增多。

  在道路运输方面,针对今年春运特点,全市运输准备充分。全市共投入客运车辆约2046辆,公交车约6899辆,巡游出租车约3073辆,网约车约10571辆;轨道方面,广佛地铁投入列车48列。此外,各区还配置一定数量的春运应急运力,其中,第一梯队应急运力安排60辆客车,第二梯队应急运力安排80辆客车,为春运滞留旅客应急疏运提供保障。对于市民出行来说,春节期间全市交通保障运力充足。

  安全保障

  守好防线成春节出行重点

  今年受疫情影响,守好疫情防控这道防线,成为佛山春节出行安全保障的重点。市交通运输局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市内“两站一场一服务区”等重点场所及运输企业会严格落实戴口罩、体温检测、防疫健康码核验等工作,实施旅客进站做到“100%全程佩戴口罩、100%测体温、100%绿码通行——三个100%”。

  在公交方面,全市将严格执行公交站场、车辆清洁、通风、消毒规定,做到“一趟一消毒”;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做到“班前班后测体温”;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引导乘客错峰出行,乘坐公共交通戴口罩等。

  在客运方面,佛山毫不放松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疫情防控措施。例如,做好候车大厅每4小时一次的通风,站场服务设备每天不少于2次消毒,客运车辆每趟次消毒,客运车辆客座率控制在90%及以下,大于10座客车在后排设置临时留观区。同时,积极推广联网售票等非接触式服务,减少人员直接接触。

  在地铁方面,市轨道交通局运营监督与执法科科长石华表示,根据目前的疫情形势,将强化站场和列车消毒,对进出站闸机、售票机、栏杆扶手、洗手间、自动扶梯扶手、电梯按钮、自助设施、垃圾桶等公共区域部位每天不少于2次防控消毒;列车每次出行载客前均对车厢进行清洁消毒。

  出行服务

  创新推出春节系列旅游线路

  随着春节日益临近,全国多个省份发出“就地过年”倡议。佛山将如何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出行服务保障?

  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将合理调配公交运力,例如,结合往年春运前后的客流规律,对通勤类线路的运力进行调整,加强途经市内主要景区、商圈、公园等区域的公交线路服务,满足市民节假日期间的公交出行需求。

  为满足市民不同需求,全市将开行多元化辅助公交。自2021年2月17日起,配套开通佛山西站至广东省汽车客运站、顺德容桂客运站和勒流交通中心、高明客运站、三水客运站共5条夜间辅助公交线路并途经市内沿线的客流集聚点,服务时间从晚上22:30至次日5:30,与常规公交服务形成互补,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此外,夜经济1号线和需求响应式公交在春节期间仍将正常运行。

  春节假期最适合开启“逛吃”模式,佛山创新推出辅助公交春节系列旅游线路,让就地过年的市民尽享美丽春色。例如,全市开设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百里芳华示范带旅游专线(禅城紫南村-三水江根村)和接驳线(岭南天地-禅城紫南村),春节假期天天发班。同时,全市推出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旅游专线,在年初三和初五,从佛山五区中心枢纽站分别发往碧江村和逢简村的碧江金楼、逢简水乡特色景点。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返岗难的问题,佛山积极探索跨省跨市转运新模式,为用工企业提供更高效、更规范的“点对点”运输服务。具体而言,企业员工统一在便捷的固定停车点上下车,中途减少与陌生人接触,让员工安全舒适回家返岗。用工企业可通过互联网微信平台(辅助公交公众号)提交员工的出行起终点,平台同步导入地图数据与需求信息实现精准匹配。春运期间,凡有需求的用工企业均可联系辅助公交平台进行线路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