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超市升级防疫措施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8 09:44:43 字号: 分享至:

blt生鲜超市入口处摆放了显眼的体温检测指示牌。

在美思佰乐铂顿城店,超市员工对进入超市的顾客进行体温检测。

  “请您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昨日下午,每一个准备走进佛山岭南站blt生鲜超市的顾客,都自觉佩戴口罩并接受超市员工的体温检测。除了常规的防疫措施,该超市近期还加强了对冷冻食品的进货查验。

  近期,国内发生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事件,均与进口冷冻生鲜有关。走访佛山多个大型商场、超市,我们发现绝大多数顾客均有佩戴口罩,而各超市在做好门店消毒、人员测温等常规措施外,还升级了防疫措施,不仅加强对冷冻食品的进货管控和查验,有超市人员还每周接受核酸检测。

  防疫不放松 测温戴口罩成常态

  昨日下午3时,在blt生鲜超市入口处,只见多块防疫宣传展板排在门前,其中一块展板上印着“体温检测”四个大字,并提醒“测温时请保持1.5米的距离”。一名超市员工一一为走进超市的顾客测量体温,并提醒极个别把口罩拉到下巴处的人戴好口罩。“测体温、戴口罩,我们超市从未间断过。”该员工说。

  走进超市的生鲜区,一名正在查验进口冰冻鱼块的工作人员身穿长袖工服,不仅戴口罩,还戴了手套及头套。“我们近期加强了对冰冻食品的查验工作,顾客可以放心。”当有顾客准备伸手挑选冰柜中的鳕鱼块时,该工作人员还特地给顾客拿来一次性手套。

  据blt生鲜超市的员工防护和消毒工作指引显示,超市每日都对当班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其中生鲜区的员工收货、拣货时不仅要戴口罩、戴手套,服务顾客时还要保持1米左右距离,尽量减少与顾客的直接接触。

  在美思佰乐铂顿城店,当班员工均佩戴口罩,并对每位顾客进行测温。在生鲜区,每位导购员也都佩戴口罩、手套、头套,有顾客需要挑选进口牛扒等冷冻食品时,导购员还会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忙拿取。

  员工核酸检测 加强查验冷冻食品

  当日下午4时多,不少市民前往沃尔玛季华园店采购食材。走进该超市的生鲜区,冷冻柜旁配备了夹子,顾客选购时不需要接触肉类。一名正在帮顾客处理水产品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戴着帽子、手套,穿上工作服和围裙,处理完水产品后立刻用洗手液洗手。

  该超市工作人员赖先生介绍,生鲜区的所有员工每周都接受核酸检测,每天对冷冻食品进行查验,将进口肉类和水产品的进货信息上报,包括检疫证、原产国、供应商等信息,确保来源可追溯。

  “政府部门也每周过来,对商品和商品外包装开展定期检测。”赖先生表示,除了做好产品溯源,超市还坚持对卖场进行消毒,每天使用84消毒水对收银机、购物车、电梯扶手等重点区域每2小时消毒一次。

  在香港百佳旗下TASTE超市顺联国际店,超市内顾客和工作人员都佩戴口罩,在肉类和水产品区域,也摆放着夹子供顾客使用。生鲜区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现在每周都要接受核酸检测,超市在操作台旁边配备了洗手液,员工处理完肉类或水产品后,要及时对手部进行清洁、消毒。

  温馨提醒

  冷冻食品尽量避免直接接触

  8月17日,市卫健局发布防疫提醒,称冷冻食品还是可以正常购买和食用,不过需要注意做好个人卫生习惯,以及遵循食品安全的原则来制备食物。

  市卫健局提醒市民,超市是人流密集场所,前往超市、市场等场所建议佩戴口罩;购买及接触冷冻食品时可戴上一次性手套,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更不要用脏手去揉眼睛、摸鼻子和嘴。回家后要马上彻底洗净双手。

  在食物制备与储存方面,市民应选择新鲜、干净的食物,选择干净的水加工食物,做好食物和加工器具的清洁,清洁过程中要防止水花飞溅。处理完肉、水产品等生的食物时,最好用肥皂和流动干净的水来洗手,至少洗20秒。同时,加工或存放食品的时候要按照生熟分开的原则,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尤其是生肉、生的水产品一定要彻底加热。食物做好后尽可能在两个小时之内吃完,冷藏后的食物再次食用前还要彻底加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