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伟开展全市中医药工作专题调研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5 10:41:05 字号: 分享至:

  昨日下午,市长朱伟开展全市中医药工作专题调研。朱伟强调,佛山是岭南中医药的主要发源地和聚集地,中医药发展基础扎实、优势明显,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要凝聚全社会共识,形成中医药强市建设强大合力,推动佛山中医药事业和产业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朱伟首先前往冯了性国医馆、国药集团冯了性(佛山)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冯了性为明代著名医药师,万历年间在佛山汾宁里开设药铺。历经400年跌宕,1977年冯氏验方载入国家药典,2000年佛山制药一厂转制重组,“冯了性”字号得以恢复。随后,朱伟来到市中医院召开座谈会,与我市的广东省名中医、中药生产企业代表深入交流,就中医药强市建设听取意见建议。

  “岭南成药,始祖佛山。”朱伟表示,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国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的大背景下,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全国、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提高站位,抢抓机遇,切实增强中医药强市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推动佛山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朱伟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抓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一是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原则,将传承放在重要位置,传承好中医药精髓,活化老字号祖铺,建立中医药博物馆等,形成人人“信中医、会中医、用中医”的社会氛围。同时注重创新,加大研发,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临床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创新体系,推出更多符合现代生活方式、满足各类人群需求的产品。二是加快构建中药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一批中医药大品牌,以一品牌一策的方式促进老品牌焕发新活力。同时完善中医药全产业链,补齐原材料种植、养殖、加工、生产、销售、服务各环节短板,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三是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填补学历教育空白,加大与国内中医药大学合作办学力度,实现本科与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贯通培养。另一方面加强师承教育,支持省、市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实施大师育成计划,培育更多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打造老中青人才梯队。四要提升中医药服务质量与网络,借助基层医疗网络建设、医疗资源下沉的契机,建立具有佛山特色的中医药服务网络,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优质服务。

  朱伟要求,加强领导,加大支持,形成推动中医药强市建设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把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市里要抓紧成立中医药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快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出台扶持政策,以扎实举措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

  市领导乔羽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