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9 09:51:17 字号: 分享至:

  昨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总指挥鲁毅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及“龙舟水”防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分享、合作、担当的强有力信号,提振了全球抗疫信心,为全球抗疫合作提供了中国思路,体现了深厚博大的人类情怀和历史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佛山贡献。

  会议强调,要做好精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重点人群排查、社区管控、防境外疫情输入、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重点场所管理、特定人群健康管理等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全力消除重点场所机构风险隐患,杜绝聚集性疫情风险,确保不出现疫情反弹。要做好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继续落实校园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区、镇(街)领导蹲点包干挂钩学校、幼儿园机制,进一步加强校园建筑安全、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等各项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有序。要加强对群众疫情防控的引导管理,提升防控工作有效性,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仍然要保持疫情防控的警惕性不放松,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将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健康文明做法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会议特别对南海区、顺德区近期互学互鉴高质量发展经验给予肯定,强调全市各区都要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等各方面重点工作,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铆足劲比学赶帮超,为佛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价值核心,时刻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坚持预防为主,精准研判,强化底线思维、责任担当,在落实“最后一公里”防御上下功夫,提高一档、提前一步做好防汛抗灾救灾的充分准备。要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要稳固基层架构,构建上下畅通的三防指挥体系,把握镇(街)体制改革的有利契机,规范镇(街)三防标准化建设,全力应对水雨风自然灾害。要进一步严密监测和预警预报,及时将预警信息传达到村、社区一线,按照临灾转移机制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