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驻伽师工作队助力伽师首条口罩生产线建成投产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3 10:30:22 字号: 分享至:

   位于伽师的喀什厘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建成投产。图为工人在车间作业。/受访者提供
  

  在佛山驻伽师县工作队(下称“佛山工作队”)全力帮助下,经过40多天连续奋战,新疆伽师县企业喀什厘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厘米科技”)口罩生产线日前建成投产,填补了伽师县口罩生产领域的空白,为当地口罩供应给出“定心丸”。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方面以“输血”方式向受援地输送口罩、额温枪、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另一方面,着力增强受援地防疫物资的“造血”能力,重点推进防疫物资筹集及口罩生产线建设,全力保障当地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自2月13日接受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交予的任务后,佛山工作队把引入口罩生产线项目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彼时受疫情影响,大部分队员留守佛山,但他们“身在粤、心在疆”,迅速行动成立了专责工作组,夜以继日地协调各项工作,从发动企业、项目审批,到口罩机设备采购、运输,原材料采购,设备技术调试等,一个环节不落地跟进推动,只为更好更快地助力伽师县引入口罩生产线。

  队员们回忆,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市场上的口罩生产设备及原材料严重紧缺,他们在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指导下,着重利用广东雄厚的制造业资源,想方设法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方向明确了,队员们兵分多路,不仅主动联系佛山、东莞、广州、肇庆、惠州等地多家设备供应商,以及无纺布、熔喷布等原材料生产厂家,还引荐厘米科技有关技术人员到佛山口罩生产企业现场进行考察培训。为确保口罩设备能抢购到手,其中一名队员持续高强度工作,一直在东莞一家设备生产企业蹲点监督生产。

  经过多方合力,厘米科技于3月12日完成无尘车间厂房改造,两台口罩生产设备和10吨原材料陆续抵达伽师。万事俱备,但口罩生产设备从东莞到伽师,经过多日调试仍无法试产,这让队员们非常着急。“我们当中有队员具备技术优势,立即在佛山组建一支技术团队到东莞企业学习调试口罩机,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队员们回忆,后来经过多次视频连线,两地技术人员相互沟通,帮助企业逐个击破难题,顺利试产。

  与此同时,佛山工作队主动对接受援地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企业做好营业执照变更、生产资质申请等工作,协助企业完成营业执照变更,并于3月24日取得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截至3月27日,厘米科技第一条口罩生产线已完成调试并实现日产4万个口罩,第二条生产线预计于近期完成调试,日产量将稳步增长。

  佛山工作队队员用心用情帮助受援地。队员们表示,下阶段他们还将继续做好企业服务,确保厘米科技全面达产,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