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召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

来源:佛山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09:30:53 字号: 分享至:

  昨日,全市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全体会议要求,研究部署下阶段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市长朱伟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通报,截至16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4例,累计出院23例,无死亡病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4717家,复工率约59.7%;限上企业复工2039家。我市相关工作得到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十八工作指导组肯定,认为我市医疗诊治、复工复产、流行病学调查、社区防控等各项工作推进扎实,措施有力,效果较好。特别是在企业复工复产中创造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

  朱伟肯定了我市前期以存量病例的早发现、早处置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重点的综合防控措施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辩证关系,进一步增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必须勇于担当、扛起责任,越是艰险越要往前,把困难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对形势认识得更准确一些,做好精准的应对、万全的准备,把“两难”变成“两全”。

  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见识早、行动快、措施对,取得了较好成效。朱伟强调,接下来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好企业复工难问题,坚决取消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条件,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好企业用工难问题,让企业外来员工“来得了”“住得下”。解决好企业物流问题,让原材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解决材料配套问题和配套企业开工不足问题,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和供应链各环节协调运行。解决好企业防护物资紧缺问题,帮助企业扩产、转产或开发新产品。解决好企业资金问题,切实做到不断贷、不压贷、不抽贷,满足企业特别是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资金需求。完善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搭建政府企业沟通桥梁。大力开展“暖春行动”,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暖春行动”有机结合,为企业送温暖、解难事、增信心。完善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利用科技手段,让企业办事更加便利高效。加强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推进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朱伟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属地责任、行业部门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抓住重点关键带动面上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同时强化舆情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市领导蔡家华、许国、陈小坚、赵海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