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全市3940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

来源:佛山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2-16 10:01:52 字号: 分享至:

  昨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佛山市副市长乔羽通报了佛山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市卫健局、市工信局、龙江镇等相关负责人围绕患者医疗救治、企业复工复产、社区村居防控等问题回答了新华社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乔羽介绍,佛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防疫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迅速成立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截至2月14日24时,佛山累计确诊病例84例,治愈出院22例。目前在院病例62例,其中重症7例,危重症2例,无死亡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

  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乔羽表示,佛山重在四个方面着力,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一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面加强“三站一场”和所有公路出入口联合检疫,实施最严格公众聚集活动管制措施,果断取消行通济等民俗活动,创新策划“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二是严格落实“四个集中”原则,不惜一切代价、动员一切力量,全力开展医疗救治。三是坚决服从全国一盘棋,组织多家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以及具备转产条件的企业迅速生产防控物资,先后派出四批共34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在疫情防控中体现佛山担当,贡献佛山力量。四是出台政策指引,全力帮助企业分类有序复工复产。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随着返工人员增多,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乔羽介绍,佛山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已迅速成立市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区、镇三级联动机制,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细化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的指导。目前,已完成对全市3.7万家用工主体的筛查,暂未发现异常情况。同时,佛山将“暖春”行动与复工复产结合,组建工作专班,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出台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多措并举帮扶企业共渡难关。截至2月14日,佛山累计已复工工业和商贸流通领域企业超过12100家,累计复工人数超过62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3940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