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知!这类患者看发热门诊,无需等核酸结果可回家观察!

来源:佛山疾控 发布时间:2022-06-28 11:09:07 字号: 分享至:

  近期,受高温多雨天气、流感高发等多重因素影响,发热门诊患者就诊量不断攀升。为进一步缩短发热患者等待时间,佛山市卫生健康局针对不同发热患者的年龄、流行病学史等,推出“五项便民举措”。

  一、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实行分类处置

  在试点发热门诊医院,对符合以下条件的就诊患者:

  1.无新冠流行病学史;

  2.年龄<15周岁或≥65周岁;

  3.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

  实行就诊时同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和抗原检测;就诊完成后,抗原检测阴性患者无需等待新冠核酸检测结果,签署告知承诺书后可“两点一线”返回居家观察,返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具之前避免外出活动。抗原检测阳性患者实行单人单间隔离,等待新冠核酸检测结果,排除疑似病例后方可离开。

  其他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在就诊完成后须等待新冠核酸检测报告出具后方可离开,并按现行防疫措施规范处置。

  截至6月24日,佛山推进开展试点“抗原+核酸检测”工作的发热门诊医院共有28家,各试点医院正在积极筹备抗原检测相关设备,将于近日逐步落实发热门诊便民政策。

  另外,试点发热门诊医院将结合实际,在条件允许下增设流感复诊诊疗专区,用于诊治无新冠流行病学史的流感复诊患者,患者复诊同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和抗原检测,抗原检测阴性者无需等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即可离开。

   试点发热门诊医院名单汇总

  

图片

  二、完善发热门诊设置,优化就诊流程

  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就诊流程,做好患者闭环管理,通过前置新冠核酸采样、抗原检测及血常规检验,合理分流,最大程度缩短患者等候时间,避免人员聚集。同时,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宣传引导和标识指引,提高患者及家属就诊满意度。

  三、加强人力配置,合理安排排班

  各医院根据近期就诊患者的特点,增加发热门诊人力配置,合理调整排班,提高发热门诊、急诊(急诊儿科)等接诊能力,提供24小时诊疗服务。

  四、建立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流机制

  根据医疗资源布局情况,启用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卫生院等设置的发热诊室,将无流行病学史的发热、无新冠“十大症状”患者分流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就诊,有序缓解发热门诊接诊压力,避免发热患者过度集中于发热门诊。

  五、加强发热门诊和门急诊院内感染控制

  加强现场预检分诊,对于危急重症患者,无论有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医务人员做好规范防护情况下,均须第一时间收治;优先处置高热患者(儿);确保发热门诊隔离留观室抢救设备设施齐全,根据情况,及时抢救或留观有关发热门诊患者。每天对发热门诊和门急诊进行通风消毒和环境采样新冠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