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选树首批“五星”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24-03-14 09:56:26 字号: 分享至:

“感谢税务部门联合这么多单位,帮我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房产办证难题!”近日,广东省佛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人给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祖庙税务分局送来锦旗,感谢税务部门面对时间跨度大、历史报建资料缺失、难以确定成本费用等难题,积极协调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帮助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成功办理了房屋产权登记。

禅城区税务局祖庙税务分局是广东省税务局近期选树的首批50个“五星”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之一。为打造一批有广东特色、有标杆效应,集税情收集、税费服务、综合调解、法律救济、权益保护、风险防控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税收治理综合体,前不久,广东省税务局按照“零重大案件、零越级上访、零犯罪违纪、零行政违法、零重大舆情”的负面清单要求,选出首批50个先进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赋予其“五星”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群众利益始终置于首位

在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的过程中,广东税务部门始终将人民的利益置于首位,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路线转化为基层税收治理现代化效能,在联学共建、共商共议中汇聚化解疑难问题的基层综合治理合力。

获评“五星”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称号的广东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依托“省级税企党建共建交流平台”与医院联动,在省级重点医院挂牌建立“粤税惠医定点服务站”,通过“党员先锋队+定点服务站”为医院定制个性化涉税服务,及时解决医院及医务人员办税缴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通过深度对接“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设备,广东税务部门实现社保费业务办理在村委会(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政务中心等场所全覆盖,2023年“粤智助”办理税费业务同比增长6倍。在这次“五星”评选中入围的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依托各地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28个“税村e站”核心协税网点,实施“税法站”驻村项目,并派出便民先锋队提供“宣政策、讲税法、理风险、解难题”为一体的精准服务,让村民真正实现“办税缴费不出村”。

在获评“五星”称号的梅州市兴宁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广东省三八红旗工作室”的牌匾十分显眼。该分局利用这一党群纽带阵地,优化升级政策咨询室、心理疏导室、母婴室等,推出“暖心呼叫器”“便民办事贴”服务。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分局联合18个政府职能部门,率先在梅州市推行现房交易“先证后税”改革。

“我们在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更坚定,深入挖掘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从源头防控化解税费争议。”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

智慧赋能,税费需求快速响应

为厚植“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沃土,“五星”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中小企业“难事特办”和“小事快办”专窗,重点聚焦区内中小企业的需求快速响应、疑难定制解决和争议一站化解,制定“线上业务1小时响应清单”,涵盖企业信息变更等上百项税费事项。

在湛江市徐闻县,为免去徐闻港旅客过海时用票、换票的麻烦,“五星”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徐闻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推动徐闻港“琼州海峡轮渡管家”自助开票智慧系统上线,旅客只要填写一次信息,就可以取得所有发票,开票时间缩短90%。“以前过海用票、换票十分麻烦,现在‘一票过海’,快捷又方便。”徐闻港航运企业负责人说。

东莞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靶向服务“走出去”企业,提供“一企一策”辅导跟踪服务,化解企业涉税涉费急难愁盼。“我们在比利时的博力威欧洲公司刚成立,税务干部就主动整理并给我们送上比利时的相关税收政策指南。”博力威财务总监谢齐雷对于税务部门的精准智慧服务由衷点赞。

在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过程中,广东省税务局坚持税费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成果在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中的应用。

2023年,广东省已建成20个市级、123个县(区)级税费服务集约处理中心,创新推出自动审批“智能办”一手房缴税、发票票种核定等8项业务,实现“24小时”无间断自动审核。 此外,广东税务还指导基层税务所用好线上“云会客厅”“云调解室”等“云渠道”,“实地+远程”联动,全面提升税费矛盾化解质效。

部门联动,税费争议就地解决

广东税务部门将多元共治作为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的一大着力点,联合多部门在全省创建了557个实体税费争议咨询调解和联合处置中心,打通争议受理、调处、防范“全链条”,推动一站受理、后台流转、多方联动、限时回复,让老百姓遇到税费问题能及时就地解决。2023年,全省税务部门共化解税费争议近9000件,切实维护了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2023年10月,惠东县黄埠嘉东鞋厂的叶会计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业务,对应提供的单证备案资料存在疑问,认为不需要提供国内运输发票。“五星”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惠东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接到争议线索后,依托调解机制,深入剖析争议成因。当发现该业务较为复杂时,该税务所迅速围绕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最新规定对纳税人进行专业辅导,及时帮助企业顺利办结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业务。“税务部门及时回应,高质量解决问题,大大降低了税企沟通成本。”黄埠嘉东鞋厂叶会计说。

“五星”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中山市税务局小榄税务分局,成立了以公职律师为领队、以法治人才和业务骨干为主体的“法智菁英”青年争议调解专业团队,编印《税费争议成功调解案例集》,组织团队成员及分局其他干部认真学习,不断提升争议调解的规范化水平。

获评“五星”称号的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涉税法律事项调解服务站,积极对接粤澳两地调解规则机制,联合合作区法律事务局、国际仲裁中心、粤澳涉外纠纷调解中心,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英语、法语、葡萄牙语等多语种税费服务。

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税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枫桥经验”赋予的时代内涵,按照税务总局部署,着力推动各项税收任务在基层更好落实,征管改革服务在基层更加优化,矛盾预防化解在基层更为高效,把基层税务所和办税服务厅打造成为服务优质、执法规范、队伍过硬的战斗堡垒,为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税务实践强基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