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率先推行“完工即投产”!南海重点项目落地效率再创新高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1 18:13:04 字号: 分享至: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27日,记者从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作为佛山“完工即投产”改革试点区,南海在农历甲辰龙年上班的第一个星期就率先在全市推行改革,开辟重点项目建设绿色新通道,全力提升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效率。

  以往,项目竣工验收后才能开始安装设备、进行调试,一环套一环,前一项工作未完成,不能开展下一项工作,项目投产时间难以保证。

  针对这一痛点,南海将项目审批、竣工验收等流程与企业投产环节进行融合优化,变“一个跑道、接力跑步”为“多个跑道、齐头并进”,压缩投产时长,降低企业成本,企业投产时间预计可提前三个月以上。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南海推行“完工即投产”改革,有四大创新,即支持提前开展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支持提前进场安装生产设备、支持分段竣工验收、支持优化联合验收流程。

  在支持提前开展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方面,在重点项目主体结构尚未封顶前,根据主体结构楼层施工完成情况,相应楼层位置的混凝土浇捣时间和试件检测试验强度满足规范和设计要求且已落实施工安全保障措施的,在规范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监管情况下,允许装饰装修工程提前施工。

  在支持提前进场安装生产设备上,重点项目在设备安装部位所在厂房完成且主体结构分部验收后,建设单位承诺保证不变动主体结构、平面布局、消防设施设置和使用功能的前提下,生产设备可提前进场安装。

  在支持分段竣工验收上,同一施工许可证的工程,在符合项目整体质量安全要求、达到安全使用条件的前提下,遵循“功能完整、分割合理”的原则,将工程划分为若干单位(子单位)工程,并确保分段后的单位工程满足完全独立使用功能,与其他未完成的工程不存在使用和施工安全的影响,可申请分段竣工验收。

  在支持优化联合验收流程上,强化检测频率,加强质量监管,做好靠前服务,进一步提升审批效能,综合运用“承诺+容缺+限期补正”等方式,加快项目落地速度。

  对于企业而言,“完工即投产”无疑能节省大量时间成本。哪些项目可申请“完工即投产”呢?由省、市、区、镇(街道)重点项目(以下简称“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对工程项目整体质量安全进行充分研判,在确保达到安全使用条件的前提下,并承诺保证不变动主体结构、平面布局、消防设施、使用功能和建筑面积,以自愿为原则申请办理提前装饰装修及设备安装。列入负面清单的除外。

  建设单位可向属地镇(街道)政府提出申请。如有需要的,由属地镇(街道)政府发函向区联合审批和验收办公室(以下简称“区联审办”)申请召开联席会议。联席会议通过后,各有关单位、有关企业依照联席会议决定执行,并做好安全监管工作。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谈到,新的一年,南海将继续深入贯彻省市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部署,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营商环境之“优”,推项目建设之“进”,撑经济发展之“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