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打造“创享易”平台,助企一键享政策优惠

来源:南方Plus 发布时间:2024-02-28 15:23:04 字号: 分享至:

“以前我们开展技术研发面临不少困难,包括研发经费投入大、研发费归集繁琐等问题,但现在有了‘创享易’就方便很多了。”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下称“嘉腾”)副总裁陈洪波说。

嘉腾是机器人智能物流系统提供商,当前企业正冲刺载重80吨的AGV驱动单元技术研发,有望填补国内技术空白。陈洪波透露,嘉腾在2023年度预计可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超3000万元。

“创享易”是佛山市税务局联合多个政府部门在全国首创的一站式集成服务平台,通过革新技术手段、创新协同共治和优化资源配置,着力解决企业在创新过程中面临优惠政策不懂享、不敢享、不便享等三大难题。

“创享易”税收暖企启航行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汇集政策

助企业一键享优惠

当前,佛山正着力提升制造业当家的创新能力,并强调要发挥企业科研投入主体作用,明确要推动年产值10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部建立研发机构。强化研发是企业锻造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持续的研发投入也面临着资金压力。

近年来,佛山税务部门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实力度,以税费做“减法”鼓励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做“加法”。实际上,为鼓励研发创新,国家、省、市乃至区镇推出的支持政策不在少数。

如何让企业低成本享受尽可能多的优惠?“创享易”应需而生。它集合了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13类共计1800多条优惠政策,并且创新开发了“研发项目自主前置鉴定”“研发费智能账”“智能计算交易税费成本”等八大功能,助力企业一键享受优惠和服务。

“我们企业近年来开展数智化转型,研发投入比较大。”佛山慧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飞舟说,通过“创享易”政务服务生态体系,企业可以提前开展研发项目鉴定,提高享受税收减免的准确率,让其在开展技术研发时更加省心省力。2023年以来,慧谷科技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436万元。

精准测算

为企业发展壮大护航

“创享易”不仅是企业研发创新的“好帮手”,还是企业开展资产交易的“精算师”。

“我们上市前通过‘创享易’的税费测算功能,尝试了不同的资产重组模型,也获取了相应的税收优惠享受建议,无需在了解政策、搜集信息、开展申请等多个环节花费时间精力,给予了企业上市非常大的帮助。”广东德尔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孙斐说。去年,德尔玛成功上市,成为当年度佛山首家上市公司。

此外,佛山税务部门还进一步聚焦优化资源配置,创建“粤税院士服务站”,为院士、专家提供人才补贴等多元化服务;促进产学研一体化融合,推动创投基金与科研项目适配对接;建立研发仪器共享空间,实现科研机构研发设备在创新主体间共享,切实降低企业和个人的创新门槛。

据悉,上线以来,“创享易”已累计服务30万家企业,促成引进院士5名、高端紧缺人才逾万名。数据显示,2022 年,佛山市工业技改投资增幅珠三角排名第一,高校转让作价投资额全省地级市排名第一,研发项目平均投入增长超两倍,创新主体数量、创投基金投资规模三年翻一番。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持续改革创新

新年伊始,佛山传来一则好消息: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大关。这关键一跃背后,离不开佛山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制造业蓬勃发展。

税收营商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另一则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新登记工业企业1.23万户,同比增长17.32%,佛山平均每天新诞生约33家工业企业。

以“创享易”为代表,可以看到,佛山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重在创新,坚持革新技术手段,紧跟数字经济大潮,深挖数据潜能。去年以来,佛山税务部门还围绕“制造业当家”战略,创新推出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税收指数(MDI)等系列大数据服务项目,助力佛山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企业在创新中找寻未来,优化营商环境也需得在创新中找寻突破。佛山税务部门正是在不断创新中,找到为企业减负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