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税务:为科创企业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24-01-26 16:27:19 字号: 分享至:

近日,2023年“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发布,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南海区、三水区、高明区、禅城区悉数在列,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所有市辖区均入选的城市。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余远辉表示,税务部门在助力佛山市各区打造“中国工业百强区”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对科创企业的税收支持。在他看来,只有大力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才能走好核心技术自主化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了解,2023年以来,佛山市税务部门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政策找人”,联合多个政府部门构建“创享易”一站式集成服务创新政务生态体系,有效解决企业创新难题。据统计,“创享易”政务服务生态体系推出以来,已累计服务30万家企业。相关做法,得到了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财政厅和广东省税务局三部门联合发文推介。

打通数据壁垒,化解“不便享”问题

目前,各类创新扶持政策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很难一下子搞清楚所有的支持政策。特别是对于初创期的中小企业来说,难度会更大,容易形成优惠政策“不便享”的局面。针对此种情况,佛山税务部门联合科技、工信和统计等部门开展协同培育创新、协同共享数据、协同信用建设,打造了“创享易”政务服务生态体系。

记者了解到,“创享易”政务服务生态体系融合了财政、科技、工信、统计和税务等多个部门优势资源,构建起“一库一网一体系”。“一库”是指扶持政策库,目前已经集成覆盖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自然人等1800多条优惠政策;“一网”是指协同共享网络,已集成1000多台科研仪器设备信息,覆盖逾70万家企业的创新数据;“一体系”是指信用建设体系,多部门聚焦防范扶持资金奖补造假、骗补等市场乱象,建立联合管理、协同驱动的全方位、立体化信用共治体系。

昇辉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借助“创享易”政务服务生态体系,企业不仅能够快速了解符合享受条件的优惠政策,而且能够准确归集研发费用。2023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近2700万元。“目前,我们正在基于‘一站式’扶持体系,推动各类优惠政策从‘不便享’向‘一键享’转变,培育孵化更多的创新主体。”佛山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甘文华说。

税费准确测算,破解“不敢享”困境

税收政策专业性强,错用政策风险大,企业有时会因自主判断有困难而出现“想享却不敢享”的畏难情绪。“创享易”内嵌的“三大法宝”——研发费智能账、研发项目前置鉴定、资产交易智能计算器,有效破解了企业面临的困境。2023年以来,“创享易”为2148户次企业开展5314项次研发项目鉴定,协助近5000个研发项目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佛山市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数量同比增长近30%。

据甘文华介绍,研发费智能账能帮助企业“一键生成”项目汇总表及优惠享受明细表,研发项目前置鉴定能帮助企业“一步到位”规避研发项目不合规风险,资产交易智能计算器能帮助企业快速匹配最佳资产交易方案。据测算,仅研发费智能账这一项功能,就能够缩减企业超80%的研发数据归集工作量。

“我们企业近年来开展数智化转型,研发投入比较大。”佛山慧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飞舟说,通过“创享易”政务服务生态体系,企业可以提前开展研发项目鉴定,提高享受税收减免的准确率,让其在开展技术研发时更加省心省力。2023年以来,慧谷科技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436万元。

除了助力企业研发创新,“创享易”政务服务生态体系还是企业开展资产交易的“精算师”。2023年佛山登陆A股市场“第一股”的广东德尔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自主研发、原创设计、自有生产、自营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型家电企业,上市前就体验了“创享易”提供的资产交易服务。德尔玛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孙斐说,通过“创享易”政务服务生态体系的税费测算功能,他们尝试了不同的资产重组模型,获取了相应的税收优惠享受建议,很有针对性。

优惠精准提示,弥补“不懂享”短板

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在税企交流中,企业财税人员普遍反馈,在申报过程中会存在“业务拿不准”“政策吃不透”的情况。对此,聚焦企业关心的政策、人才、资金三类资源,佛山税务部门通过“创享易”政务服务生态体系,推出“应享+不应享”双提示服务、创投企业(基金)对接服务、人才多元化服务等三类服务,全链式优化资源配置。

据了解,税务部门借助“创享易”政务服务生态体系,通过比对税收大数据,能够有效挖掘企业应享未享的优惠,精准向“目标企业”推送政策条款以及优惠指引,实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同时,税务部门还能通过“创享易”政务服务生态体系对企业进行全息风险扫描,为企业推送个性化涉税风险提示。数据显示,“创享易”政务服务生态体系构建以来,已累计向企业推送超14.8万条优惠信息。

2023年4月,佛山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粤税院士服务站(佛山站),为专家学者、高端紧缺人才提供定制化税收方案、个性化享惠服务以及便利化补贴申报。近期,为了享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关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佛山季华实验室叶恒强院士团队通过“创享易”政务服务生态体系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备案资料,整个过程非常方便。“‘创享易’为我们科研人员提供了专业、便捷的税收服务,让我们可以安心搞研发,实现专业的人专心做专业的事。”叶恒强院士团队的科研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