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赋能 便民利企建新功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2 10:00:46 字号: 分享至:

今年公司加速布局海外市场,产品销往近50个国家,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一臂之力。”索奥斯(广东)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灿明说,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享受出口退税、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超600万元。

2023年以来,国家陆续延续、优化、完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有效稳定市场预期。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积极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精准释放税费红利,为企业发展减负担、添便利、增动能。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佛山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达121亿元。

落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民营经济是佛山经济的中流砥柱。佛山税务部门以更大力度、更优举措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政策红利触及各行各业,覆盖更多市场主体,为佛山民营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走进汇百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百盛激光”)15万平方米的4.0智慧工厂,数台大型激光设备整齐陈列,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机器,光束在钢铁上“跳舞”。

2023年以来,汇百盛激光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抢订单、访客户、忙生产,企业“外贸指数”不断提升,“走出去”的愿景更加强烈。然而,国际环境变化容易影响企业的资金投入。

“出口退税政策帮助我们盘活资金、应对变局,为企业国际化发展铺平道路。”汇百盛激光总经理梁建东说,今年1~10月,汇百盛激光享受到的出口退税金额超过930万元,同比增长81.2%。

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过程中,佛山税务部门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助力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在出口退税政策精准辅导和退税提速方面,佛山税务部门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很大。”三技精密技术(广东)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冯卫峰说,今年前10月,公司合计办理出口退税超600万元,并且很快到账,助力公司开拓海外市场。

作为佛山本土的饮料品牌,广东隐雪集团有限公司受市场定位等因素影响,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我们近年来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和市场营销力度,每年用于研发创新的投入达到年营业额的5%。”该公司总经理丘子安说,得益于税费优惠等政策的支持,公司逐步摆脱了简单的来料加工模式,加速研发自有品牌饮料产品,推动隐雪品牌出圈出彩。

“智慧税务+服务延伸”

纳税缴费便捷高效

“公司距离服务站不远,节约了来回办税的时间,同时还有志愿者给予业务辅导,办税体验感很不错。”在顺德乐从办税协会“义帮办”志愿服务站,某钢材公司财务人员何嘉玲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迅速完成了社保增员等业务。

2023年,佛山在全市建立12个“义帮办志愿服务站”,将税费服务前沿阵地从办税服务厅转向驻点交通便捷、服务需求集中的各类社会场所。

这是佛山税务部门努力打造“十五分钟税费服务圈”的有力举措之一,也是推行“智慧办税”服务模式,畅通便民办税“快速路”的实际行动。近年来,佛山税务部门在前移税费服务阵地、智慧办税、精准对接涉税诉求等方面多点发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站式、全业务的高效便捷办税体验。

依托“线上为主,外延为辅,厅内兜底”三级辅导体系,佛山税务部门积极推动线下服务“应进必进”政务服务中心,打造“双特”服务、争议调解、权益救济等特色化功能,目前全市已建设65个税费服务延伸点,与538个银行“家门口”网点、1394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组团推动税费服务提档升级,满足纳税人“就近办、多点办”的需求。

为持续深化税费服务“零跑动”改革,佛山税务部门在全省率先推出集问题咨询、业务帮办、进度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零跑动”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帮助纳税人缴费人“零跑动”办理323项涉税费业务,业务办理效率提升近3倍。

截至2023年11月,电子税务局、“零跑动”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合计受理业务超1860万笔,分流率达99.97%,居全省前列。

打造“智慧税脑”科研智库

用大数据“以税资政”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佛山税务部门积极融入佛山发展大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创新打造“智慧税脑”科研创新机制,为佛山企业探索转型发展道路提供决策参考。

2023年,佛山税务部门创新推出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税收指数(MDI)、大企业营商信心指数(BCI),对制造业数智化转型进程、经济社会效应、营商环境等指标进行数据分析,并推动“全国税务系统税收科研调研基地”实体化运作,联合多方资源打造更多有内容、有见地、有价值的科创精品项目。

同时,佛山税务部门还发布了“以税资政”利器——经济税收数字行为模型。该模型充分发挥税务和政务大数据优势,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实时感知市场主体、地方行业、区域经济运行发展状况,分析研判未来发展态势,以税务智慧切实服务地方党政决策。

在经济税收数字行为模型中,企业是输出者,更是受益者。“作为企业样本,我们可以提供企业经营发展的数据和经验作为税收科研的基础数据支撑,同时经济税收数字行为模型又能辅助我们评估自身行业地位。”松柏(广东)电池工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廖冬云说,以“税商盈”项目推出的“行业展望分析”服务为例,通过智能分析等手段,能够直观展现产业集聚、经营状况、进出口等情况,为企业客观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