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做“加减法”,佛山市禅城区推出“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一件事”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4-01-02 11:01:27 字号: 分享至:

  近日,在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统筹下,禅城区示范先行,出台了《禅城区“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一件事”实施方案(试行)》。通过提前辅导、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方式,禅城在市内试点建立“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一件事”服务机制,采取“一份指南、一套材料、一次申请”的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模式,切实提高审批效率,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从“多件事”变成“一件事”

  改革前,企业因特殊情况或工程建设需要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的,需要分别向交通、公安部门提交申请。改革后,禅城区将交通部门的“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与公安部门的“占道施工交通组织方案审核”两个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办理,实现高质高效审批。

  项目申报实行“一网通办”和“一窗综合受理”,企业通过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提交申报材料,业务受理后,交通和公安部门同步启动审批。其中,公安部门开展“占道施工交通组织方案”审批时,交通部门以容缺受理方式进入审批流程,待片区交警中队、区公安交警大队做出审核决定后,系统自动将公安部门的审核结果推送至交通部门。交通部门根据前期容缺受理的情况,结合公安部门的审核结果,迅速对“占用、挖掘城市道路”事项作出审批决定。

  坚持自我加压

  对审批服务做“减法”

  为提高企业办事效率,禅城区坚持自我加压,不断优化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服务,从审批时限、申请材料、跑动次数三方面做“减法”——

  “减”时限:实现并联审批后,两个事项审批时限压减至7个工作日,压减率达30%以上;另外,较以往规定审批事项时限不同的是,此次改革对现场勘查的特殊程序用时也一并明确。

  “减”材料:推行“一表申报、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通过字段聚合、数据共享减少52%的表单字段填写,通过数据共享、电子证照互认等方式对申请材料进行精简、合并、去重,实现申请材料压减30%。

  “减”跑动:对区、镇(街道)道路权属部门、养护部门、园林绿化部门以及水利部门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征询由线下转为线上,申请单位可以结合自身意愿和需求选择发起征询。“一件事”办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企业办事更加方便。

  推出“前期辅导”

  主动服务做“加法”

  根据相关规定,企业申请挖掘城市道路须先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但企业往往不清楚相关道路权属、管养单位,也不知道需要征求哪些部门意见、具体准备哪些材料。

  为减轻企业前期咨询负担,禅城区主动作为,创新推出“前期辅导”服务,依托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为项目提供线上申报辅导服务。企业按需申请,审批部门根据项目情况为其“量身定制”申报材料清单,明确告知相关道路的管养单位,企业线上向各道路管养单位进行意见征询,有效解决不知道找哪个部门、向谁征询意见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