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开办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全程网上办,数据来跑腿!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1-02 10:44:52 字号: 分享至: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群众关切,深化“一照通行”涉企审批服务2.0改革,破解企业办事难点堵点,推动审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将涉企许可“一堆事”变成了“一件事”,显著提升市民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2023年12月29日,上线“企业开办”“企业准营”“企业简易注销”等主题一件事,依托大数据手段及信息化技术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线上办理全程“零跑动”。企业、个人只需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佛山分厅即可一站式办理相关业务。

  今年以来,在市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的统筹指导下会同相关部门,南海区、三水区先行先试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改革,将其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践行宗旨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市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协同市级配合部门、竞标争先示范区开展专题调研,摸清情况、找准对策,深化梳理明晰业务应用场景,强化公共服务能力支撑建设,推动三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在全市升级上线。

  企业开办一件事

  全力优化企业开办服务

  企业仅需登录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通过一次认证,就可以同时办理涉及市场监管、公安、税务、公积金和社保等部门事项,办事时间从3天大幅压缩至0.5天内。

图片

  企业准营一件事

  助力准入准营便利化

  餐饮店准营一件事主题,包括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除实施申请人承诺制的小餐饮及仅销售预包装食品之外的食品经营者),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审批,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件),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非告知承诺件)等5个事项,涵盖餐饮店营业过程中的关键步骤,为餐饮店提供便捷、高效的办事体验。

图片

  企业简易注销一件事

  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设置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将依托于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各有关部门“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实现单点登录、无缝链接、业务通办,企业“一网”获知各环节流程、进度和结果,登录系统后,用户可以按需选择“简易注销”和“普通注销”。

图片

  接下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将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上线运行服务,对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全覆盖的管理,理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交汇、流通和共享,实现“全程网上办,数据来跑腿”,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