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5个参赛作品获奖!第四届“新华信用杯”评选结果公布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01-06 12:46:25 字号: 分享至:

  1月4日,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该论坛是推进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的全国性高端论坛,是我国城市信用建设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在落实中央精神、推动城市信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有效作用。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通讯社、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通讯社社长傅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张虎、广州市市长郭永航等出席本次论坛。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公布了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暨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评选结果,佛山市4个案例获评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1个微视频获评第四届“新华信用杯”最佳诚信文化奖,获评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佛山市获评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名单

案例名称

报送单位

佛山市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新型信用监管模式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佛山打造全省首个“纳税遵从评价体系”,率先实现税务“信用+风险”精准监管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佛山信用融资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佛山市三水区发展和改革局

佛山顺德主动作为,推动AEO认证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区县第一位

佛山海关

佛山市获评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名单

最佳诚信文化奖

作品名称

报送单位

传诚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

  近年来,佛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平台建设、数据治理、信易贷、信用监管、应用场景拓展为发力点,持续强化信用体系建设,使信用成为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在2021年先后获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信用平台荣获全国“示范平台网站”称号后,2022年再度获评广东省“示范平台网站”称号。

  夯实信用信息平台,筑牢创新应用基础桩。在全省率先建成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上线信用门户网站,构建起“一个平台、两个网站、三套目录、四个主体库”的信用平台架构体系,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和政府部门提供信用查询、异议处理、信用修复、风险预警等服务。累计归集信用数据11.55亿条,全面归集“双公示”、行政管理、信用承诺及履约践诺等公共信用信息。

  加强政务诚信示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村“两委”干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个人信用信息档案,把好政治考察关。对政府采购签约、履约、验收信息进行标准化处置,进一步强化政府履约践诺行为。大力开展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清欠工作,搭建政务诚信监测系统,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落实《佛山市政商关系行为守则》等文件制度,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构建“行业监管+综合监管+智慧监管”的新型监管体系。在69个领域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在45个领域探索信用场景创新应用。全国首创“守信快批”,入选省营商环境评价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入选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荣获第六届“法治政府奖”项目。

  激活信用信息价值,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全省率先建成广东(佛山)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为银企融资服务对接提供新渠道,助力赋能实体经济。撮合企业信用融资31055笔,金额2884亿元,全国首创财政资金直达改革,依据企业信用状况实现资金在线秒报、秒批、秒付,累计发放资金超155亿元。

  以信用奖惩为抓手,赋能社会治理提升。深入推进“信用奖惩、一键搞定”省试点,累计反馈联合奖惩案例6万余例。共建联动型社会诚信体系,加强建设智慧执行新格局,佛山“智慧执行”破解执行难问题成果入选中国法治蓝皮书。成立市企业信用调解委员会,构建信用调解助力企业追回欠款机制,累计为企业追回欠款逾5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