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用一座城市名义礼敬人才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6 15:56:56 字号: 分享至:

  9月22日,佛山市联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今年佛山第三家上市企业。这家国内半导体分立器件测试设备的龙头企业,研发人员比例达31.73%。人才引领创新,成为公司快速发展的秘诀。

  联动科技的成长历程,正是制造业大市佛山与万千人才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缩影。

  佛山,自古就是开放包容的城市,各方人才慕名而来、施展拳脚。改革开放以来,佛山得风气之先,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开阔胸襟,慧眼识才、开放引才、诚意爱才、以业兴才。

  9月27日是首个佛山市人才日。在全省地级市首设人才日,表达了佛山以一座城市的名义礼敬人才的深情,展现了佛山迈向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的信心和决心。

  人才兴则城市兴的人才观

  几个月前,佛山两次在人才吸引力排行中上榜。在智联招聘与“泽平宏观”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中,佛山位列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的第14名;在南风窗传媒智库与盐财经共同发布的《2022中国城市引力指数报告》中,佛山人才引力指数位列第32名。两次上榜,既彰显佛山育才引才留才措施的得力,也体现了城市对人才较强的吸附能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竞争力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回望改革开放以来佛山的发展历程,每一次城市大发展背后都是“人才兴,城市兴”的过程。20世纪80年代,“星期六工程师”成为推动佛山乡镇企业崛起的重要力量;20世纪90年代,“重奖科技人员”推动佛山制造的创新;2000年以后,“21世纪要用全世界人才”“陶瓷家电行业的‘黄埔军校’”等人才现象推动佛山经济壮大……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佛山地区生产总值2019年突破万亿元大关,2021年超过1.2万亿元。随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佛山对人才的需求更为强烈,也为各类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以制造业为例,从佛山紧缺人才目录来看,精密仪器设备业的PCB工程师、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仿真工程师、智能家电业的工艺工程师等高层次人才最为紧缺,与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转型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也成为各家企业争夺的“香饽饽”。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佛山迎来新一轮吸纳人才的重大历史机遇。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佛山将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27次提到“人才”,提出要构建人才近悦远来政策体系,为人才松绑、开放引才、礼敬人才等。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扩大人才总量、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质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当前,《中共佛山市委关于加强对新时代人才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意见》《关于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的意见》出台,为全市人才工作定下总基调,指明发展方向。

  把工作做到人才心坎上

  “为人才办好每一件‘小事’,让人才全神贯注做‘大事’。”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这句大白话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多年来,佛山抓准人才需求点发力,精准施策,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的“硬环境”“软环境”,用心用情用力把工作做到人才心坎上。

  去年以来,佛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市委“一号改革工程”,同时在政策层面对人才就业创新创业给予大力支持。《佛山市竞争性扶持人才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引才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实施。围绕落户、安居、科研、扶持等全链条,佛山提供了在国内具有竞争力的服务和政策体系。

  在佛山创业7年的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认为,佛山的人才政策,支持的力度、广度和深度都属于全国第一梯队。尤其是佛山始终致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对不同的人才发展到不同的阶段,都有相应的扶持政策。

  在人才服务上,佛山细致入微,安排领导干部担任人才的联系人、服务员。佛山出台《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明确要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服务不少于2名高层次人才,为他们工作生活排忧解难。目前,市领导班子直接联系服务共66名高层次人才,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直接联系服务222名人才。

  各级各部门则做好落实,致力于为人才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市人社部门构建的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推出“政务+创业+医疗+住房+商旅+联谊”六位一体人才专属服务22项,累计服务高层次人才26万人次。博士人才安家补贴“秒报秒批秒付”等服务让人才感受到扶持政策的高效。南海区桂城街道从人才所需、所急着手,注重满足人才优质的子女教育学位、贴心的医疗服务、舒适的住房等需求。

  让人才在佛山发光发热

  人才聚则事业兴,事业兴则人才聚。佛山聚才引才兴才,最终靠的还是事业。

  近两年,佛山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构建以人才为中心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生态。佛山国家高新区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引进培育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吸引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三龙湾科技城集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构建“人才引育+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应用”协同创新体系。

  同时,佛山发挥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以及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引领作用,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今年7月,佛山提出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高质量建设“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

  这些载体、平台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将为更多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图片

佛山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构建以人才为中心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生态。图为季华实验室研究人员在开展试验。张弘弢/摄


  目前,全市人才总量突破226万人,包括院士、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工匠人才等群体,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例如,近年佛山实现全职引进院士零的突破,先后引进叶恒强、刘焕明、程一兵3名院士,同时柔性引进院士64名。目前,全市科技创新团队总数达到203个;建成博士后工作站64家,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注重引才、用才,也着力推动工程师、工匠、设计类人才等的培养。

  针对本地高校资源不足的问题,佛山在全国率先开展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试点工作,采取高校与基地联合招生,“高校+产业教学科研中心+企业+产学研合作项目”分阶段的培养模式,先后建设3个培养基地;推动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大力实施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推行“冠名班”“订单班”“定制班”超100个班次,实现“毕业就能就业,来了就能上岗”;围绕科创性、服务性、文创性三类行业,引育一批设计大师和复合型人才,成为大湾区工业设计人才集聚地之一。

  无论是高层次人才还是高技能人才,都在佛山这片热土上追寻梦想、发光发热。

  即将到来的佛山市人才日,再一次印证,佛山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尊重人才、爱惜人才、善用人才,邀请全球人才共赴高质量发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