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开出“第一标”

来源: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8 17:36:46 字号: 分享至:

  9月14日,佛山顺利完成首宗采用远程异地评标的政府采购项目--“2021年-2024年北滘镇潭洲水道西段绿地管理项目(第二次)”,实现市内跨区政府采购“线上开、异地评”,标志着佛山政府采购提质增效又迈出了新的一步,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2021年-2024年北滘镇潭洲水道西段绿地管理项目(第二次)由顺德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主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副场,实现采购人、供应商和评审专家的空间隔离,经过两地交易中心和专家的通力协作,评审工作顺利完成。

  参与此次评标的专家表示,远程异地评标采用“就近评”和“网上评”方式,不仅节约了专家的时间成本,还降低了采购人交易成本。同时,打破专家区域限制,充分调用各地专家资源,提高评标效率。

  远程异地评标具有“资源共享、提高效率、预防人情腐败、监督管理便利”等优点。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7月,佛山将实现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9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佛山市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操作规程(试行)》、《佛山市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应急预案(试行)》,随后还出台《关于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通知》,远程异地评标将逐步在纳入全市统一平台交易的政府采购项目中推广使用。

  开展远程异地评标,不仅为采购人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还促进了对政府采购活动的有效监管。一是实现评标专家资源的统筹使用,有效解决各区专家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二是实现采购人、供应商、评审专家三方的物理隔离,破解区域内重点领域专家被“围猎”问题,保障评审活动公平、公正;三是实现主场、副场同时在线监管,全程记录专家评审活动,提升智慧监管水平。

  接下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领导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学习教育推动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推进政府采购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常态化,建立起完善的协作机制,逐步将异地评标工作推广至省内跨市乃至国内跨省应用,全力打造更加公开、公平、公正,更加便民利企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111.jpg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场)评审现场

222.jpg

  顺德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场)开标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