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政府采购活动全面进入“云开标”时代

来源: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03 09:15:38 字号: 分享至:

  8月27日上午,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2021-2023年度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服务项目在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综合平台“云开标大厅”系统(下称“云开标大厅”)顺利开标,这是佛山云开标大厅系统在政府采购领域的首次运用。该项目开标的顺利完成,标志着佛山政府采购活动全面进入“云开标”时代。

111.jpg

  该项目开标当天,共有4家供应商递交了投标文件,全部供应商都选择了远程解密投标文件,就地在线上观看开标直播,开标会全程仅耗时9分钟。整个开标过程通过互联网实时直播,并吸引了119名游客身份在线观看。

222.jpg

  “云开标大厅”在政府采购领域的运用,是佛山公共资源交易重点改革取得的成果。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下称市交易中心)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领导下,扎实推进“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教育活动,与局监管部门一起组成改革专班,集中力量突破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重点、难点,扎实做好“推进分散采购进场交易,数智服务促发展”重点民生项目。

  从今年7月15日开始,全市部门集中类和分散类政府采购项目全部纳入政府采购信息化平台集中交易集中监管,该项改革工作的推进,可彻底解决目前招标代理机构信息化系统缺失、流程不规范、投标企业因代理机构场所不集中导致投标成本畸高等问题,能有效为企业减负、促进场地资源和系统资源的互联共享,实现政府采购活动交易一网通办、一网监管。云开标大厅是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综合平台的创新功能。通过“云开标”全过程网上直播,投标人只需登录大厅即可实时观看开标会视频直播,进行远程解密投标文件、在线询问等操作。该功能进一步优化了开标流程,提高了交易效率,解决了分散采购项目供应商投标东奔西跑等问题,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同时,普通市民也可用游客的身份登录“云开标大厅”在线观摩项目开标实况,让开标全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接下来,市交易中心将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领导下,继续按照应进必进、一网通办、一网监管、资源统筹的原则,通过“云开标大厅”、评标电子见证、采购合同线上签订等系统功能,实现各类政府采购方式全流程电子化,切实为采购主体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减轻投标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