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佛山武术拳种领头羊!咏春拳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座谈会举行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23 16:03:33 字号: 分享至: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佛山咏春拳正式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近日,咏春拳(佛山咏春拳)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座谈会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行,座谈会就佛山咏春拳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情况及咏春拳的传承发展进行讨论。4.jpg

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副局长张远征、副局长应如军、三级调研员刘功平,市非遗中心办公室主任张雪莲,佛山科技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院长、佛山岭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永峰,咏春拳传承人代表及市武术界代表等约30人参与会议。

张雪莲介绍了佛山咏春拳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具体情况,佛山咏春拳顺利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体现了其影响力大、知名度高的特点。据悉,佛山咏春拳是在本次申报的传统武术类项目中,极少数以全票通过的项目之一。

座谈会上,咏春拳传承人代表、市武术界代表和专家就咏春拳的宣传推广和传承保护展开讨论,提出了举办大型赛事、高端论坛等具体方法。其中,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市咏春拳协会会长郭伟湛提出,要设立咏春拳宣传推广的执行机构和组织,设置佛山咏春拳展览馆,并以多样化的赛事活动推广咏春拳文化;“佛山需要建立咏春拳人才库、制定青少年培训计划以及打造咏春拳特色品牌活动,提高咏春拳知名度。”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佛山阮奇山咏春堂梁湛声说道;刘永峰表示,佛山咏春拳需要制定一个更加精准的保护计划,并在高校加大武术文化推广的力度。

5.jpg

陈新文强调,要以这次成功申遗为契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把咏春拳打造成为佛山市武术拳种的领头羊。要建立起一套咏春拳在武术六进中的传承普及体系,打造品牌性赛事,建成咏春博物馆。进一步推进武馆的规范化建设,加强武术文化的研究和挖掘,促进武术的数字化发展。强化对包括咏春拳在内的全市各类武术发展的组织和引导,制定更多的扶持政策,为佛山建设世界功夫之城提供更多的资源保障。

6.jpg

此外,陈新文还建议,佛山武术界能否将公园也纳入传承基地,通过每天在公园练习吸引更多人参与从而形成广场“武”,让佛山武术之城可见、可感、可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