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老街小巷,深藏文艺的一面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9 11:00:57 字号: 分享至:

1.png1.png

老街,记录着城市岁月的光与影、色与香,在繁华的外围之下,藏着一颗古朴的心,扑通扑通跳动着老故事。今天起,小游带你穿街过巷,倾听佛山老城故事。

绿荫夹道,蝉鸣四起。

春天的同济,

老树吐新芽,潜藏着春的希望。

2.jpg

骑着单车的少年一路欢声笑语,

公园里晨练的老人慢悠悠的行走,

孩子在单车后座分享着今天的趣事……

3.jpg

时光仿佛在此停滞了。

如果说佛山的繁华在岭南天地、创意产业园和千灯湖,那么它风情与市井的另一面,就在这些老街区。

这里没有什么大气恢弘的建筑,也没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灯,看起来是那么的平淡和不起眼,却在这匆忙的城市光景里,有着电影般的文艺生活。

4.jpg

5.jpg

书店、花店、咖啡店……无数家小小的店铺随着一批怀揣梦想的年轻人的到来,在小巷里站稳了脚跟,这是年轻人对创意慢生活的探索。

6.jpg

垂虹路不长,10分钟就能走完。

可要品味这些历经岁月冲刷的墙屋砖瓦,

承载年轻人梦想的文艺小店,

可能需要花上一天时间。

7.jpg

【糖匠】:经典原味椰子冻、菠萝椰子冻、原味椰子水…… 糖匠主打新派甜品,店面是显眼的青苹果绿,清新的装修让人很有一试的冲动。这家甜品店,万一很好吃呢?

8.jpg

9.jpg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垂虹六街4号

人均:25元

【斋啡】:若不仔细观察,很可能会错过这家斋咖啡小店。咖啡店面很小,里面却坐满品咖啡的年轻人。手冲、冰滴……店主悉心制作每一杯咖啡,耶加雪菲、瑰夏……多种风味咖啡豆让人流连忘返。

10.jpg12.jpg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垂虹六街6号

人均:36元
【咖啡制造】:路口转弯拐进普澜二街,一间装修简约精致的咖啡店让人停住了脚步。菜单介绍了咖啡制作步骤,可以自定义一杯适合自己的咖啡。吧台取啡位趣味把"拿走"和"重做"画圈区分,如果入口觉得咖啡不妥,还可以选择重做哦。除了单品咖啡,店里的瑰夏柠檬茶也非常惊艳。
13.jpg
14.jpg
地址:禅城区普澜二街1号地铺
人均:28元
【盅意炖品屋】:店面看上去比较小,但内有乾坤。从小门走进炖品屋,暖黄的灯光洒下来,让人倍感家庭般的温暖。黑板上手写着各式餐品,人均25元便能填饱你的胃。
15.jpg
16.jpg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垂虹六街8号
人均:25元
【黄鳝饭】:一家藏在体育三街的老字号,藏在两边老式的居民楼里。朴素的店名让人直奔主题,招牌黄鳝饭开盖,饭香、鳝香扑鼻而来,煲仔饭的锅巴配上新鲜嫩滑的黄鳝还有私房豆豉碌鸭、私房自制豆腐、支竹焖羊肉、烤乳鸽……各式私房菜,完全符合广东人口味。
17.jpg
18.jpg
地址:禅城区体育三街9号骏丰大厦二楼
人均:45元
【泰苑】:老板夫妻两人对泰国饮食文化特别感兴趣,经常到泰国拜师学艺钻研泰料。店里海鲜菜品种类较多,冬阴鱼、海鲜筒、生菜包等经典泰国菜非常不错。
19.jpg
20.jpg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垂虹六街4号111号
人均:55元
【先行书店】:先行书店藏于旧居民楼之中,门外树荫葱郁,阳光微暖,萦绕着佛山老街的怀旧氛围,既文艺又复古。
21.jpg
开放式的落地玻璃窗,素色的栅栏……作为佛山为数不多的独立书店,先行是不少年轻人心灵的栖所。新书发布会、演讲活动、电影放映与交流……书店活动办得有声有色。
22.jpg
23.jpg
先行书店还成为了热门取景地,由张栾执导,于谦 、汤梦佳 、王广源主演的青春校园题材电影《老师,好》也曾在此拍摄。
24.jpg
25.jpg
点上一杯手冲咖啡,翻开一本最近爱看的书,又或者只是看着窗外的风景静心发呆,时光,在这里变慢。
26.jpg28.jpg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垂虹路27号(垂虹公园对面)
【垂虹公园】:先行书店对面就是垂虹公园,公园虽不大,但散步聊天、赏花看景、打羽毛球等休闲活动均可以满足
29.jpg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垂虹路垂虹公园
这里白天非常热闹,斑斑点点午后阳光的树下,常能见到来探店打卡的年轻人在拍照。到了晚上,又是另一般烟火气,潮菜馆、新派粤菜馆等店铺温暖着都市人的胃。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时光匆匆而来,又呼啸而去,却对这里格外留情。

这里永远不缺少新店入驻,需要灵感和品味时,在兼具文艺与市井的它都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