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湾公仔”拍了拍你!来岭南九遗艺术中心,和我们见面吧

来源:悠然紫南、石湾公仔黄陶艺平台 发布时间:2020-10-19 14:07:35 字号: 分享至:
“石湾瓦甲天下”

石湾公仔
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生动多彩的造型
蜚声国际
1.jpg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广州的朋友
也可以一睹“石湾公仔”的风采了
10月17日-11月8日
在广州市越秀区署前路8号越秀图书馆首层
岭南九遗艺术中心展出
“日月经天”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冯衍传上》,意为“光明正大,历久不衰”,可引申为:永恒。此次展览遴选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及其45位学生(徒弟)的一百一十多件作品,以石湾陶塑为主,作品各具风格,各有千秋。
2.jpg
《日月经天——黄志伟师生艺术作品展》是首次在广州展览,也是规格较高的一次作品联展,希望通过展览,让社会各界对石湾陶艺有更广泛的关注,以及更深层的认知与认同。
石湾瓦(即石湾公仔),始于唐代。千年的薪火传承及深厚的文化沉淀,铸就了其多姿多彩。明、清以来,石湾陶艺秉承岭南文化融贯中西的兼容性,以及贴近生活的平民性,在坊间繁衍,日趋繁荣,历数百年,方兴未艾。其淳朴、随性的造型,其生动传神的形象、耐人寻味的情趣,以及斑斓的釉彩,具有一种独特的艺术魅力与人文情愫
3.jpg
当今,“石湾公仔”在深厚传统文化的惯性中,在继承和创新的交汇、碰撞中不断演化、发展、提升,名师辈出,佳作纷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是中国陶瓷艺术界的佼佼者,也是石湾中青代陶艺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其独创的“线塑”技艺,突破了石湾陶艺传统的程式,丰富与拓展了陶艺本体语言的形式风格,在石湾陶艺中产生了一种新的审美效应,对石湾陶艺的创新与发展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4.jpg
著名雕塑家潘鹤先生对黄志伟作品的评价:“继传统,开前卫”。老一辈陶艺大师梅文鼎先生评价:“黄志伟的线塑在传统的造型法则基础上,以恰当的夸张、构图的聚散、陶土运用的随意与准确,创造了超凡脱俗、清隽高雅的情致”。
5.jpg
黄志伟与父亲黄松坚大师
黄志伟大师新作欣赏
6.jpg
《老子最牛》 
7.jpg
《扭转乾坤 》   
黄志伟的学生来自省内外各地,虽地域不同,教育背景与艺术起点各异,但都共同被石湾陶艺、被黄志伟的人品与才艺所吸引而走到一起。展出的作品中,可窥见他们以各自的才情、灵性,以各自的个性化语言,演绎多元的艺术追求以及无形的情感世界,并彰显和衷共济传承与弘扬石湾陶艺的初心。
 8.jpg
黄志伟部分学生作品欣赏
9.jpg
《和谐》曹峰明
10.jpg
《龙腾盛世》李海德
11.jpg
《寒山僧踪》蔡桂清

12.jpg

《岭南意象》陈树勇

13.jpg

《悟》谭  威

14.jpg

《逐梦》孙建平

15.jpg

《紫气东来》李亚林 

16.jpg

《自在观音》黄坤明

17.jpg

《志在千里》王明武

18.jpg

《初心》邓棉泽

19.jpg



《大气》梁锦荣

20.jpg

《冬日朝阳》邓威

21.jpg

黄建华作品

22.jpg

《琴声轻悦觅知音》何梓玲

这是一次极具温度的艺术展览

想领略石湾公仔独特的魅力的朋友
欢迎到场观展吧!

日月经天——黄志伟师生艺术作品展
(广州站)

 正式开幕时间:
2020年10月17日上午10:30
 展览日期:
2020年10月17日-2020年11月8日
开馆时间:上午10:00至下午17:30(逢周一闭馆)
展出地点:
广州市越秀区署前路8号越秀图书馆首层岭南九遗艺术中心
 参展作者:
李海德、曹锋明、孙建平、蔡桂清、王明武、陈树勇、严冰、谭威、陈子兴、黄建华、谢红、邓棉泽、莫闲、宁传娇、罗德兵、黄堂友、黄坤明、肖检、李亚林、刘永波、梁锦荣、马智惠、黄琪峰、李英贵、吕勇添、李云、胡耀中、蔡景武、何梓玲、黄毅敏、陈慧瑜、鲁解荣、张岚、向泽松、张邦林、李左、邓威 、梁志君 、许英进、李翔 、冯悦鸿 、王微舒 、伍志坚、曾凡翼、林坚
微信图片_20201019115516.jpg

讲座《中国石湾陶塑艺术赏析》

 主讲人:黄志伟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时间:2020年10月24日早上10:00—11:00
 地点:越秀区图书馆首层岭南九遗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