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四季如春”营商环境

来源:佛山市高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0-10-19 10:19:18 字号: 分享至:

拿地即动工 项目落地跑出“高明速度”

 

        /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通讯员仇景华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高明区聚焦打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创新探索产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动工”改革、推行“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环评审批改革、全区重大投资项目全链条监管服务改革,以改革跑出项目落地投产“加速度”。同时,高明区还在全市率先推行“企业服务官”等制度,不断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加快项目落地建设速度。

  随着一项项创新性、针对性、实效性相结合的改革措施落地,企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企业、项目纷纷“用脚投票”,点赞高明营商环境,同时,高明的招商引资及项目落地率也节节攀升。“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正成为高明的一张新名片。

  拿地6天即动工 项目落地再提速

  项目高效落地背后,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与机遇的抢跑。企业从“拿地即动工”改革中切实感受到高效的政务服务。

  在高明区更合镇小洞工业园内,10月10日开始动工的佛山(高明)万洋众创城(下称“万洋众创城”)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

  这个项目顺利动工建设的背后,是高明区正在进行的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万洋众创城于今年9月24日成功拍地,成交面积486亩;10月10日,该项目就接到施工通知单,其中政府审批仅用了6个工作日。

  “可以说,我们不仅看好高明区实体经济的发展前景,也深深地被高明的营商环境和实干精神所吸引。”万洋集团副总裁吴秉宇表示,从审批到推进,万洋众创城项目的建设体现了高明担当。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企业切实感受到高明区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

  这是高明区实施“拿地即动工”改革以来,再一次刷新项目动工速度。2019年5月,高明区开始实施“拿地即动工”改革,其中首个试点项目泰极动力项目,从拍地到动工仅13天,比佛山市设定的工程建设项目30个工作日审批时限缩短17天。

  今年4月,在去年实施产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动工”改革试点的基础上,高明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再提速。

  首先是扩大改革试点范围。高明将改革试点范围由原来省、市、区重点产业项目(不包括房地产和商住项目),扩大为区内所有产业投资项目(房地产和商住、危险化学品项目除外),并取消了投资额在5亿元以上的条件限制。

  截至目前,高明区已有泰极动力、星亦跨境电商贸易港项目、盈夏纺织生态科技产业园项目等23个产业项目纳入“拿地即动工”改革试点,总投资达172.51亿元,投资潜力和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

  改革方案修订后,纳入试点范围的项目可通过“5天征求部门意见+1天试点资格审查+3天备案审查+3天现场审查”完成审批全流程,对比之前的13天审批时限,再缩短1天。其中,由于项目方的高度配合,万洋众创城更是将这一过程缩短至6天,刷新“高明速度”。

  同时,改革方案修订后,高明还允许桩基础工程在取得施工许可证之前进行,疏通在施工图审查环节中耗时长的“堵点”,加快项目动工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企业节省报建时间,今年6月,高明区配套出台《产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动工”改革试点企业申办指引》,用清单报表形式,向企业明确25件相关审批材料,比正常项目投资报建审批所需材料缩减113件。其中,单是把工资保证金证明及工人工资专用账户开户资料调整到动工后一个月内提交,就能为企业节省10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

  高明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高明将继续全面实施“拿地即动工”改革,强化项目第一、服务第一理念,着力营造有利于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建成见效的良好环境。

  全链条监管服务 推动项目建设全程加速

  全链条监管服务改革,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程加速”,项目投产“火力全开”。

  据了解,在即将举行的下半年全市集中动工投产重点项目中,高明区集中投产项目占比位居全市前列。

  项目投产“火力全开”,印证了高明区全心全意督促项目落地建设的成果。在高明,从项目引进到开工建设,再到服务投产达产,重点项目“全程加速”已成为常态。

  “项目为王”已成普遍共识,如何才能更好管理服务重大项目?2019年,面对固定资产投资不理想的情况,高明为提升全区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省、市、区三级重点项目管理的高效性,开始推进全区重大投资项目全链条监管服务改革。

  具体而言,即通过建立信息化手段,对全区投资项目实行智能化、清单化管理,全面、及时、准确跟踪和掌握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实现动态跟踪,进一步稳投资、促增长。

  其中,高明已建立并完善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管理系统(下称“固投系统”),将全区已储备或已立项的投资项目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并对投资项目(包括重点项目)实现手机移动端监测。目前,固投系统已全面启用,正在对全年投资项目进行有序录入并实施统一管理。

  为了加速重点项目的落地见效,2019年10月,高明还设立了重点建设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为重点项目提供免费的审批代办服务。

  这项服务将重点建设项目从立项用地规划到竣工验收,以及公共设施接入全过程所涉及的审批事项都纳入中心免费代办范围,企业可以选择部分代办或全流程代办。

  “一般的工业项目审批流程是36个工作日,如果经我们代办团队的协商,审批时间可以压缩一半。”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上半年佛山市集中开工的项目之一——宝裕(佛山)再生资源佛山城市矿产智慧制造中心项目,主要打造集再生资源深加工、智能物流平台、电子交易、研发应用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原本预计建设审批流程需要半年以上,没想到仅4个月就完成审批,而且有专人协助办理,不用他们来回跑,为项目推进提供了极大便利。

  推动项目建设“全程加速”成果是明显的。高明区发展和改革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高明区谋划实施了108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8.68亿元,前三季度已完成投资121.83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94.68%,超时间节点进度19.6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6.65%。

  环评审批改革 为项目落地赢得时机

  高明不断思考,如何更深层次地解决项目落地从共性到个性的问题,推动项目落地“加速跑”。

  “真没想到四五天就搞定了。”虽然办完环评已过去一段时间了,但一说起这事,佛山市潮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国恩还是很感慨。“我以前做过企业报建的环评,环评报告表一般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花费在两万元左右。现在不仅时间短,还不用花钱。”

  谢国恩能快速办完环评审批,得益于高明推行的“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环评审批改革。

  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环评审批耗时长、企业负担重、项目落地慢等痛点、堵点问题,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在沧江工业园率先启动“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环评审批改革。通过对项目报建单位的环评报告进行“瘦身”,制定负面清单,简化审批流程。

  这项改革直接促成原本动辄数百页的环评报告被压缩为几十页甚至十几页,编制费用也从数十万元降至几万元、几千元甚至零费用,不仅为企业降低了经济成本,更重要的是帮助项目落地赢得更多时机。目前,高明区已有超10家企业享受到这一改革红利。

  可以说,产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动工”改革、重大投资项目全链条监管服务改革、环评审批改革等系列举措是为企业提供普惠性服务。针对帮助企业解决个性问题,高明区则推出了“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高明企业+”服务平台等,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企业服务再升级。

  2019年7月,高明推出“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即由高明各镇(街)、西江产业新城的相关党政领导班子担任“企业首席服务官”,以包干的形式,为重点在建企业、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等提供专职的企业服务。

  “企业首席服务官要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尽量让企业解决难题无需走出属地。”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挂职的镇(街)首席服务官走到企业一线,主动掌握所服务企业的动态发展情况,还能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为强化服务企业的责任担当,落实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去年以来,高明区通过融入“互联网+”的理念,打造“高明企业+”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不断提升企业服务工作,优化线上沟通传送与线下分责办理的企业服务快速反应机制。

  对于单一部门无法解决的重大事项或重点项目的突出问题,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还利用区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各镇街、西江产业新城和区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协同调度,适当优化资源配置给予优先解决。

  可以说,在高明,提升项目建设速度,优化企业服务,已成为各镇街、职能部门的共识。

  ◎媒体观察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一池春水”

  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多重要?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曾说:“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被忽视的往往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具体细节。”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表面上看是经济数字的差距、企业数量和质量的差距,实则是营商环境的差距。

应该承认,当前经济活力引力有待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仍不够高,对高端发展要素的吸引力不足等,仍是高明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尤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核心城市的虹吸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在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挑战面前,对比起周边先发地区,高明对良好营商环境有着更为强烈的需求和渴求。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听起来、做起来都很复杂,但关键之一是如何让项目能够尽快落地投产、产生效益,实现企业投资和地方发展双赢。

  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优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高明看准这个问题后,近两年在改革措施频频。高明重点推出多项针对性改革,如“拿地即动工”改革、“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环评审批改革、重大投资项目全链条监管服务改革等,用改革跑出项目落地“加速度”,逐步提升营商环境。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当前高明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特别是随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选址规划的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国家级品牌的叠加效应,对于营商环境这一参与区域竞合的重要法宝,高明应该提出更高要求。

  要想加速提升区域形象、区域价值,增强自身的发展吸引力、竞争力,高明还要在打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上继续下功夫,推出更多有针对性、开创性的改革举措,进一步加强区域环境的宣传,在大湾区乃至全国形成区域营商环境的好形象、好口碑,真正实现“近者悦、远者来”。

  (佛山日报记者刘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