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上央视!《焦点访谈》15分钟聚焦佛山紫南乡村游

来源:央视焦点访谈、悠然紫南 发布时间:2020-10-10 10:34:06 字号: 分享至:
今年的中秋、国庆长假

很多城里人都选择了乡村游
既能呼吸乡间的新鲜空气,放松心情
也能带孩子感受一下乡土气息
顺便还可以吃个农家饭,很不错
紫南村
就是这样一个热门的乡村游打卡地


昨晚(10月8日),央视1套、13套同时播出《焦点访谈:脱胎换骨紫南村》节目,聚焦紫南村从落后村庄到网红打卡点的蜕变。
紫南村经济富裕,乡风也文明,先后被中央和国家部委评为“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1.jpg
但是这个现在让大家觉得各方面很不错的村庄,却曾经是一个污水横流、经济垫底、管理混乱的落后村。紫南村的变化是怎么发生的?
紫南村成乡村游网红打卡点
今年国庆假期,广东佛山紫南村成了当地新晋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八方游客慕名而来。
2.jpg
3.jpg
4.jpg
在这里不仅能游玩,还能增长见识,像石磨、水车等农用工具让孩子们了解了农耕文化,而这些古朴的建筑又让人们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5.jpg
6.jpg
7.png
多年以前,这里曾是一个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河沟臭气熏天、村民私搭乱建的落后村落。
为了让紫南村发展重新步入正轨,南庄镇政府找到了当时正在贵州做生意的紫南村村民潘柱升,希望他回乡率领家乡人走出困境。通过对紫南村进行“城市规划”、让村民参与制定规则等一系列举措,紫南村逐渐富裕起来。
富裕起来的紫南村在一步步向着美丽乡村发展,他们要让这里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2016年,紫南村提出“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强村”,打造“仁善紫南”品牌的发展思路。
8.jpg
9.jpg

                                                                                                                 紫南“三馆”

4年来,紫南村投入3000多万元,提升改造文化设施,打造了一系列文化品牌,不断弘扬好人文化,培育文明乡风,每年元旦,紫南村都举办迎新长跑活动,让大家记住要奋勇争先,每年村里都举办评选“孝子”、“孝媳妇”活动,弘扬孝敬长辈的传统美德。

10.jpg

经济文化社会管理不断升级的紫南村,也获得了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授予的“全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称号。

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产业兴旺起来以后,村子应该怎么发展?怎样才能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11.jpg

紫南村一开始的发展规划就是产业、公共服务、制度、文化四方面并举,通过产业,村里有了经济实力;通过对标城市公共服务,村民的生活质量有了提升;通过制度,共建共治共享,民主公开透明,棘手的问题得以解决;而通过文化建设,村民的素养明显提升,乡风越来越文明,这又让紫南村有了更大的吸引力和知名度,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如何振兴乡村,如何落实基层社会治理,紫南村一路走来,确实留下不少可圈可点的足迹。

玩转紫南
到佛山这个“世外桃源”,开启小众乡村游
恐龙展、艺术馆……打卡佛山网红拍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