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广东税务局推出大企业税收遵从合作系统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20-08-28 17:06:39 字号: 分享至:

  本报讯(姜佩锋 罗卓 记者蒋琳珊)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推出大企业税收遵从合作系统(简称“TCCS”),并在佛山开展试点。该系统借助信息化管理,推动企业税收风险管理由事后堵漏向事前预防延伸,提升税收风险防控水平。

  位于佛山顺德的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国际知名的热水器、厨房电器、热水系统制造商,产品销售覆盖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作为首家“尝鲜”大企业税收遵从合作系统的集团企业,万和电气对于系统带来的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感受深刻。“以前我们每个季度都依靠人工对成员企业的财务报表和申报信息逐条核实,尽管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仍可能存在遗漏风险。”万和电气财务总监李越表示,TCCS能够自动预警税务风险事项,帮助企业避免滞纳金、罚款和纳税信用扣分等损失,提高办税效率。长远来看,也有利于企业诚信纳税、规范经营,提升企业商誉和市场竞争力。

  今年以来,广东税务部门立足大企业“集团+行业”管理模式,打通税企信息交换渠道,深挖税收大数据价值,研发打造了TCCS。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预设企业生产经营环节中目前可能涉及的税收风险点共计36个,涵盖成本监控、费用列支、财务钩稽、资产变动等重要预警维度,系统通过全方位扫描企业纳税申报数据和财务报表数据,智能化、自动化筛查风险点,有效帮助企业补齐风控短板。

  广东税务部门还以TCCS为支撑,对税企数据应用进行了创新探索,使系统由风险管理向价值创造升级。据了解,目前该系统可面向企业用户提供税收财务分析、纳税信用分析、电子发票底账动态展示、办税事项提醒等增值服务,帮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精准判断、科学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