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修,高明致力打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

来源:佛山市高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0-08-12 16:54:08 字号: 分享至:

“不论是稳就业保民生、防范化解风险,还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都要以一定的经济增长为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至关重要。要推动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在经济总量过万亿的新起点上取得新成绩。”日前,在佛山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市长朱伟对全市下阶段的经济工作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短期内难以消除的负面影响,面对应对风险、破除瓶颈、转换新旧动能等多重考验,正处于转型升级攻坚时期的高明,该如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有什么样的环境,吸引什么样的产业;有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生活。从高明两会传递出来的信息来看,高明不仅要全面提升城乡面貌,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好“硬”环境,还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把改革红利转化为政府服务的优质“软”环境。既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营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也将为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生活建设“高品质田园城市”

“软”“硬”兼修,高明致力打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图片1.png

政务环境  多项行政审批改革推向全区

在汇报2019年“成绩单”时,高明区政府工作报告细数了主要经济指标后,把行政审批改革放在了首位。

报告指出,高明2019年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62.5%,“拿地即动工”“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改革取得新突破,有效激发了发展活力。

近年来,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各地都在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改革,高明结合自身的实际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从工作的铺排来看,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的工作一直是高明区政府近年工作的重点,2020年的8个改革专题中有2个专题事关工程建设项目;从改革举措来看,“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拿地即动工”改革、取消工业项目及政府投资类项目的CPI(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三维互动指标核算及其电子报批系统的简称)指标审查环节等做法都是在佛山乃至全省率先实施的;从改革成效来看,高明2019年累计完成投资额148.7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4%,97个可动工项目中已有86个正式动工,动工率达88.66%,项目整体落地率历年最高。不难看出,高明在行政审批改革上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对于一个地区来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需要持续修炼和不断完善的重要内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而政府行政效能正是营商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种“软”环境。

高明近年来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仅加速了项目落地,更重要的还在于逐步转变了干部队伍的思维,提振了履职做事的激情,提升了政府行政效能,从而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打下了坚实根基。

“软”“硬”兼修,高明致力打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图片2.png

高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全新产业和企业的到来。受访者供图

在佛山市2020年上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高明分会场上,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细数了高明今年的重点改革,也表达了决心:“高明区将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全面推进‘拿地即动工’‘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制度等改革,构建起重大投资项目全链条监管服务体系,营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提供量身定做的精准服务,确保今年各项重点项目加快落地投产。”

2020年5月,高明出台了深化环评审批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把“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的范围从沧江工业园扩至全区各镇街,要让更多项目享受改革实惠。目前,高明区各镇街正在进行区域环评。“拿地即动工”改革也同样在向全区铺开,行政审批改革带来的发展活力有望更多迸现。

交通环境  高起点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

在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被作为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的一项重要内容。

“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是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头号工程。”3月12日,佛山市召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工作战前动员会。会上宣布成立佛山机场建设工作办公室,全面统筹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各项工作。

对高明而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规划建设更是其经济社会发展不容错过的一个大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预选址位于佛山市高明区和肇庆市高要区交界处,是广东建设世界级机场群“5+4”骨干机场之一,被列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该机场定位为“与广州白云机场共同形成国际航空枢纽,主要服务珠三角中西部及周边地区,积极发展国内国际航空客货运输”,计划总投资350亿元,将建设2条远距跑道,飞行等级4F,为最高等级。

对此,高明区区长梁耀斌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将高起点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

一方面,配合推进新机场集疏运体系建设,争取江肇高铁、深南高铁与新机场配套衔接,配合“六大高速”规划布局,加快高荷港码头建设,支持配合一环西拓南环段、富龙大桥、云勇公路加快建设,推动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尽快获批,构建“水陆空铁”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另一方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格局,编制好全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成中心城区控规编制,推进临空地区总体规划编制;开展临空经济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研究,力争临空经济区与新机场规划建设同步。

在路网衔接上,广湛高铁先行开工段已于2019年9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高明段正在勘察设计。深南高铁(深圳至南宁铁路)涉及高明区的主要是江门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段,是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网中近期建设项目,而深南高铁将与珠江肇高铁在江门至高明段共线位。

佛山五区中,高明位于西江西岸,不与广州直接接壤,地理区位相对偏远。上述规划中的三大高铁一旦真正落实,将助推高明融入珠三角乃至全国的高铁路网,加快高明融入湾区1小时交通圈的进程,进一步提升高明区域价值。

在产业布局上,多个与临空经济相关的重点项目已相继进驻。其中,位于杨和镇的星亦(佛山)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珠三角跨境电商贸易港项目总投资约1亿美元,致力打造成为珠三角跨境电商贸易港,并争创与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衔接的综合保税区。

在重点项目的带动下,高明的临空经济区有望逐步成形。

城乡环境  打造岭南田园城市新样本

在谈及佛山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时,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城市形态功能品质与经济体量不匹配。在高明,这一现象更为明显。对此,高明提出,要强化精建设、细管理理念,打造高品质田园城市。

4月28日,“美丽高明”大行动在崇步农业园区正式启动。从2020年4月至2021年4月,高明将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全面落实全域整治、全域旅游、全域发展、全民共享理念,加快打造岭南田园城市新样本,让绿水青山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城乡环境不仅关乎招商引资、关乎经济发展,同时也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生活。实施“美丽高明”大行动,主要目的是深化巩固近年来高明区一系列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成果,全力整治城乡“脏乱差”现象,全面提升高明区域形象和区域价值。

“把高明全域环境建设好,我们才能以崭新的面貌和自信的姿态,抢抓‘双区建设’和广深‘双城联动’、广佛全域同城化等重大机遇,承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和广湛高铁、深南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落地落实,争取更多优质资源集聚高明,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质的飞跃。”徐东涛说。

“美丽高明”大行动启动以来,高明各牵头部门逐步完善了示范点库与黑点库并行关联的正负双向评价系统,“六个美丽”行动有序全面开展。美丽家园行动中,全区已累计排查黑点332处,拆除“三沿一口”区域违建共计约1.7万平方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田园行动中,高明区农业农村局基本完成6月份有关考核工作,对落后村(居)责任人进行了督办约谈;美丽河湖行动方面,目前已选报示范点8处,巡查收集黑点141处,工作宣传成效不断加强;美丽园区行动中,有关部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已摸查黑点243个,签订行动倡议书的企业不断增多;美丽廊道行动中,全区迄今已完成84公里高速公路及187.6公里国省县道路沿线黑点整治,广明高速出入口与荷富大道景观提升工程已完成;美丽山林行动方面,已入库黑点239处,形成并上报示范点13处,重点工作正逐步推进。

经过近两个月的工作开展,全区“美丽高明”大行动的工作格局、工作氛围基本形成,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6月28日召开的“美丽高明”大行动季度例会上,高明区委副书记徐舟表示,各有关部门必须从助力高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落实各项工作,目前部分区域环境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各部门要对存在的问题做到马上办理、一抓到底、整改到位,以改善环境观感为核心,持续推进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