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体市场复苏

来源:佛山市文广旅体局的 发布时间:2020-07-27 09:36:00 字号: 分享至:

  今年上半年,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出台暖企政策,加快项目建设,开展消费“造市”活动,行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产业发展逐步繁荣。

  

  一是出台稳企政策,力保市场主体。

  从“强服务、强指引、强防控、抓复产”入手,通过政策引领,对企业做到应延尽延、应保尽保、应奖尽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先后出台了《文广旅体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关于支持文广旅体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关于金融支持文广旅体、餐饮企业发展的通知》《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旅游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指导的通知》等文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物资购置难、贷款融资难等现实困难,积极促进稳岗就业,协调化解矛盾纠纷。到目前为止,共退还102家旅游企业质保金3608.6万元;完成文化、旅游产业年度扶持金近2200万元的拨付;与佛山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签订100亿元“文旅e贷”框架协议,发放贷款14881万元。推动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对文旅体企业融资的加持,36家文旅体企业获得银行授信合计3560万元;为进入全市所有A级景区的游客购买“防疫险”,保单累计赔偿限额达人民币5000万元;组建文旅行业法律援助团,帮助企业解决违约金、恶意拖欠、境外企业退费等问题,1月24日以来,市、区文广旅体局共受理旅游投诉纠纷966宗,办结906宗,退赔金额74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文广旅体企业除144家电影院没有复工以外,其余的已经全部复工复产。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发展。

  以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文旅体产业集聚发展。发挥龙头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抓好佛山千古情文旅小镇、三龙湾高端艺术社区、佛山文化中心(两馆一厅:美术馆、展览馆、音乐厅)、佛山市博物馆新馆、佛山粤剧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一批具区域影响力的大馆;推动佛山功夫中心、西樵山飞鸿馆项目、均安镇功夫小镇、东洲鹿鸣体育小镇、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比赛训练基地、三水区足球竞训基地、冰雪运动馆、自行车基地等项目落地;不断完善电竞产业园电竞青训基地产业链布局,积极引进《英雄联盟》2020全球总决赛入围赛等有影响的顶级电竞赛事;下达全年150家民宿建设任务,全力推动民宿产业复苏;完成珠影星光城、广东大门设计创新产业园等4家园区的备案,推荐顺德创意产业园创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顺德逢简水乡创建省级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积极推进国家级、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点)创建,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三是开展“造市”活动,带动消费提升。

  与佛山市发改局、市商务局联合开展“促消费、惠民生”活动月,累计发放消费券3.74亿元,拉动消费15.95亿元;联合全市旅游企业,举办中国旅游日“5·19我邀游”佛山首届线上旅游惠民活动,总计超200万人参与活动,带动消费近千万;与马蜂窝、携程、同程等大型“OTA”平台公司合作,借助强大的营销平台宣传推介佛山优质旅游资源;开展“广东人游佛山”、“佛游味劲·十大精品旅游线路”、“我要去佛山的十大理由”等系列宣传推广活动,通过微博平台开设专题榜及网红直播,搭建“佛游味劲”传播话题,聚合包括佛山景点、夜景、美食、功夫、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等丰富的内容,以精品图集、话题互动、达人助力、短视频/vlog等多元形式推介佛山。

  下一步,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保存量、拓增量、提质量、促创新”为总要求,促进文旅体消费止滑回暖,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