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供电——供电可靠性连续10年全国前十

来源:佛山供电局 发布时间:2020-07-17 16:48:15 字号: 分享至:

      

图5.jpg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2019年全国电力可靠性年度报告》,佛山以全口径平均供电可靠率99.9848%的成绩,在全国326个地市级行政区域中位居第5名。这是佛山供电可靠性连续第十年排名全国前十。

      供电可靠性是衡量营商环境指标中“获得电力”指标的重要内容。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佛山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好的网架是电力可靠性供应的前提。在着力提升供电可靠性的十余年里,佛山供电局从根源入手,制定佛山电网“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以及配网网架完善行动计划,通过“规划-建设-物资-运维-科技-服务-信息”等专业的多线联动,建设了一张合理满足区域发展和各类客户用电需求适度超前的电网。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佛山11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超5000千米,变电站229座,电网总供负荷突破1200万千瓦。除了主网网架的完善,佛山供电局还着力在配网升级上下功夫,仅2016和2017年的投入就相当于整个“十二五”期间的总投入,大力提升配网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

      在电网运维方面,去年,佛山供电局以“配网故障自愈、巡视无人化、检修专业化”为特征打造配电网智慧运维体系,实现配网网架合理性、自动化有效覆盖和故障可转供情况的精准量化分析,指导配电自动化布点规划。这实现了配网网架合理性、自动化有效覆盖和故障可转供情况的精准量化分析,指导配电自动化布点规划。 一个典型案例是,去年9月,佛山供电局一条10千伏线路开关故障停电,该线路通过配网故障停电自愈技术,准确定位故障并全自动转供复电,恢复中低压用户363个,挽救负荷约500千瓦,总用时2分58秒。

      佛山供电局还建成配电站智能管控平台,通过应用分布式管理、边缘计算、云平台等技术,具备智能配电站的大数据接入、远程监控和实时告警功能,实现了配网多维数据在线监测、设备状态实时评价和隐患缺陷趋势判断,有效支撑配网“靶向检修”计划的制定和实施;通过全面开展多旋翼无人机网格化巡视,提升配网架空线路可见光精细化巡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