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首次制定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2 09:48:32 字号: 分享至:

  12月2日,据禅城区媒政互动通气会,禅城首次制定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通过对标佛山特色、国际可比的营商环境双指标体系,用21条实实在在举措发力五大环境建设,巩固优势,补齐短板,“改”出新动力,“激”出新活力。

  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

  为此,禅城区委、区政府全面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以更优的服务、更主动的作为,提振企业家投资信心,聚揽八方高端人才,加快建设“小而美小而精”的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

  聚焦

  对标最优最好 建设五大环境

  方案提出,禅城要对标国际国内最优最好,以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为关键,以贴近企业实际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把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集成工程,牵引带动各领域补短板、亮品牌、固优势、抓攻坚,以更高、更严的标准着力推动各项重点改革取得新突破。

  为此,在结合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和佛山市‘1+7+N’工作体系基础上,禅城区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了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突出禅城特色。

  “行动方案具备四大特色,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概括:一是系统集成工程,二是对标佛山特色、国际可比的营商环境双指标体系,三是发力五大环境建设,四是推出21条实实在在的举措。”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禅城通过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快速高效的审批环境、互利共赢的金融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才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环境,以“五大环境”建设助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行动

  围绕企业服务 推出21条举措

  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禅城究竟要如何改,才能“改”出新动力,“激”出新活力?

  对此,行动方案给出了21条实实在在的举措,堪称“干货”。这些举措,围绕企业在生产经营、员工生活、人才引进等全链条服务痛点。其中,人才环境、金融环境和社区环境都是首次被纳入营商环境建设的范畴,力求提升企业在禅城工作生活的获得感,让企业安心在禅城扎根发展。

  为打造快速高效的审批环境,禅城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联办”改革;推进禅城区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再提升”行动;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快水电气网络报装外线工程报建审批改革。

  为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禅城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进纳税便利化改革;加快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方式;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完善企业破产退出和拯救机制;推动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佛山分中心成立;启动建设企业服务供应链平台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为打造互利共赢的金融环境,禅城将深入推进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打造开放包容的人才环境,禅城会实施粤菜师傅培育工程;加快集聚高质量发展所需人才。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禅城会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改革;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禅城此番一系列切中痛点的改革之举,让佛山首善之区的营商环境在得到全面优化的同时,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

  保障

  区长带头力推 每年监测评估

  为强化全区营商环境工作组织落实,禅城还专门成立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小组,由区长担任组长,分管区领导担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由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区各职能部门、各镇(街道)参与,完善工作会议机制、信息沟通机制、绩效督办机制。

  方案还要求,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应作为第一责任人,强化组织推动和工作落实,对照目标任务,制定相应实施细则,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进度要求、具体措施等,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禅城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根据方案的路径和方向,今后禅城将每年组织开展全区营商环境监测评估,推动解决各评价指标突出问题,并建立督查机制,将全面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工作纳入重点督查内容,对落实不力的给予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