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村改借力高端智慧做好顶层设计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3 18:16:03 字号: 分享至:

  昨日,顺德举行超20平方公里龙江数字产业城、顺德(北滘)机器人小镇产业城、顺德新港临港经济产业城规划设计方案全国征集发布暨村改产业地块推介会,面向全国征集三大重要产业平台规划设计方案,并释放超3600亩产业用地,为区内龙头骨干企业增资扩产提供优质空间。

  高标准规划建设腾出优质发展空间

  当前,在全区共同努力下,顺德村改正全力追回因疫情“失去的时间”,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初定下的目标。截至11月9日,全区382个村级工业园已有215个园区426个项目启动改造,197个园区启动拆迁,在建工程项目136个,累计完成土地整理78873亩(2020年完成土地整理39639亩,综合整治10712亩,合计50351亩)、复垦复绿4899亩(2020年完成1617亩)、新建厂房1454万平方米(2020年完成473万平方米)。

  为高水平编制科学前瞻、开放创新空间规划以及产业规划,高效利用村改腾挪出来的宝贵国土资源,顺德拟向全国顶尖规划设计、产业咨询单位公开征集三个重大产业平台规划设计和产业规划方案。

  本次规划范围涉及顺德超20平方公里龙江数字产业城(规划范围面积约24平方公里)、顺德(北滘)机器人小镇产业城(规划范围面积约16平方公里)、顺德新港临港经济产业城(规划范围面积约30平方公里)三个重大产业发展平台。

  顺德区委常委梁伟沛表示,规划设计方案面向全国范围征集,旨在汇聚高端智慧与先进经验做好顶层设计,高标准规划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主题产业城,为顺德骨干龙头企业增资扩产及区外企业投资顺德提供优质空间,推动产业格局重塑,助力打造具有“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先进制造业技术创新平台,更好释放顺德新一轮发展价值。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规划师马良有意参与此次规划设计方案征集。他说,顺德这三大产业平台连片规模大、规划设计要求高,对设计团队来说非常具有挑战性,接下来将继续加深了解顺德村改工作,坚持“产城人文”融合等原则,既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设计,也科学布局生活、生态空间等。

  释放超3600亩产业用地支持企业增资扩产

  除了对外征集高水平规划设计方案外,此次推介会重点推出17个村改项目、22宗产业用地,总面积超3600亩,全力支持区内龙头骨干企业增资扩产,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从粤港澳大湾区来看,这是少有的连片高质量发展空间。

  据悉,这批产业用地分布在9个镇街,其中龙江共推出6宗地块,面积达1356亩。每个地块均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包括智慧家居、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等。推介会吸引了近百家区内龙头骨干企业、区内外知名企业到场了解各地块信息、最新规划,为参与村改项目建设打好基础。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共有234个村改项目通过招商活动吸引了中建国际等知名企业参与投资,已落地项目136个,合共占地9239.99亩,在建建筑面积1442.12万平方米,投资额约989.44亿元。同时,全区今年已引进超亿元项目100个,总投资额1163亿元,开源芯片产业基地等六大超百亿元项目先后落户。随着顺德村改的不断推进,更多宝贵的空间腾出来了,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成为顺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此次推介会集中释放了村改腾出的高质量发展土地,将打开顺德产业腾飞的新空间。”梁伟沛表示,立足产业,面向产业,顺德正加快谋划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主题产业城,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奋力书写好村改的“后半篇文章”,为此诚邀有远见、有魄力、有实力的企业,加入新一轮产业空间重塑机遇中来,相关政府部门将提供最周到的服务和最优质的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