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发布全省首个县区级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6 09:09:18 字号: 分享至: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发展如何高质量?高质量发展该怎么衡量?顺德区有了明确指标体系。11月13日,顺德发布全省首个县区级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从五个维度设置监测和评估两大指标体系,为全省建立可监测、可评价、可量化体系率先探路。

  作为全省唯一的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顺德在用好用足省级支持事项的同时,大胆试、大胆闯,创新做法,推动以村改为突破口的高质量发展“顺德样板”“顺德示范”加速成型。

  顺德区委常委梁伟沛表示,构建这套评价指标体系,将更科学地指导和评价实验区建设工作,推动顺德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蹚出一条路子做更多贡献,“我们将在推进实验区建设过程中,根据评价指标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这套指标评价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发布全省首个县区级评价指标体系

  加快高质量发展、完成打造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的使命,顺德永不停步。

  顺德区发改局副局长邹杏仪介绍,早在去年下半年,顺德就开始探索制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还邀请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指导和参与指标体系构建,一起开展深入探索。

  顺德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导向性、高对标、系统性、操作性、动态性”的原则,分置为“监测指标体系”和“评估指标体系”,把“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民生共享、绿色环境”五个维度的定性概念转化为可量化、可分析的指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鲜活样本。

  因此,“监测指标体系”和“评估指标体系”均采用三级指标,并通用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反映两个指标体系在理论框架和指标衡量的统一性。

  “指标的选取注重顺德实践和高质量发展内涵的结合和落地。”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所长邓智平说。

  在三级指标选择方面,“监测指标体系”共有52个三级指标,着眼于纵向监测顺德区不同年份的发展水平,注重对顺德高质量发展特征的全面反映和高质量发展进程的动态监测,在指标选用上更强调权威指标和特色指标的平衡。而“评估指标体系”有17个三级指标,着眼于与先进地区横向比较评估顺德的发展水平,注重顺德高质量发展的高点对标,在指标选用上更强调指标在国际国内公认性、可比性以及数据获取的可行性。

  强调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地位,同时聚焦民生共享和环境保护“两大内涵发展”,是该评价指标体系的一大特色。评价指标体系的每个一级指标下包括3~4个二级指标,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不同维度和趋向,解出高质量发展精准评价的“全景图”。

  以动力变革为例,具体设置创新投入、创新载体、创新产出等3项二级指标,同时下设包含R&D经费、工业技改等方面的三级指标,以体现创新链的整体变革,即体现创新的投入、活动、产出3个方面变化,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指挥棒引领作用。

  为顺德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本目的是让市民过上高质量生活。

  在评价指标体系中,反映公共服务、就业收入、社会安全等民生类指标占总指标数约1/3,让市民对顺德高质量发展看得见、摸得着。如围绕绿色环境维度,该评价指标体系具体设置了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生态建设等3项二级指标,体现资源节约利用、环境治理有效、生态建设优良3个层面内容。

  邹杏仪介绍,在指标体系编制思路、指标设置的理念上,重点突出创新引领、协调引领和开放引领,突出实体经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特征。同时,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刻画顺德经济与民生协调、发展与环境共融的发展模式,为加快全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进程提供支撑和导向。

  “经过监测和评估得出的高质量发展指数,可以让我们充分认清顺德发展在全球、全国的方位和差距短板,做到明方向。”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冉昊说,“监测指标体系”和“评估指标体系”从纵向和横向两方面,评估顺德的发展动态和发展水平,对顺德发展质量评估以及到底怎么发展起到可量化、可细化及可操作化的作用,有助于总结顺德优势,弥补短板。

  “发布指标体系很有必要,对今后工作成效的评价是很好的指引,可以倒逼各部门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市发改局二级主任科员章勇表示,这些指标的设置,充分体现时效性要求,注重工作性指标的直接引导,以及客观性指标的结果导向。以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为例,设置了累计拆迁和整理数量、累计建设数量两项指标,有助于引导村改进一步提升,造就更好的发展空间和环境。

  力争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实践模板

  发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是顺德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工作的一个新探索。

  两年多来日夜兼程,顺德取得了不少成绩:仅2019年,顺德就有超3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机器换人”,R&D 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4%,位居全国县域前列;村改方面,目前已累计完成土地整理超7万亩,已有882家优质企业进驻园区并陆续投产;城乡建设方面,顺德工业发展馆、华侨城欢乐海岸建成,德胜河“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完工……

  目前,顺德在继承现有经验的同时继续出发,找问题、找对策,自我加压、自我突破,为高质量发展探路、赋能。

  在此背景下,顺德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应运而生。该评价指标体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目标落实到顺德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全领域,打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顺德样本。

  邓智平建议,顺德接下来要聚焦空间提升,以村改为引领加快城市和产业升级,聚焦智能发展,推进城市、产业的全面智能化,聚焦自主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产业升级,加速布局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聚焦环境短板,加速实现产业与生态的协调发展。

  梁伟沛表示,下阶段,顺德区将做好指标监测和评估,根据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建设推进情况,继续完善指标设置、评价规则、指数模型,更准确地反映新发展理念下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更精确地评价顺德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更全面地刻画顺德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进程,致力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经验和做法,贡献顺德力量。

  五个维度

  顺德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围绕五个维度设置指标体系,体现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不同维度和趋向。

  ●“动力变革”主要体现创新链的整体变革,即体现创新的投入、活动、产出3个方面的变化,具体设置创新投入、创新载体、创新产出等3项二级指标;

  ●“质量变革”主要体现实体经济发展主体、成效、趋势、范围的变革,具体设置主体水平、产品水平、智能水平、开放水平等4项二级指标;

  ●“效率变革”主要体现要素效率变革和结构效率变革,具体设置土地要素、资本要素、劳动力要素、结构效率等4项二级指标;

  ●“民生共享”主要体现人民在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基本需求,具体设置公共服务、就业收入、社会安全等3项二级指标;

  ●“绿色环境”主要体现资源节约利用、环境治理有效、生态建设优良3个层面的高质量内容,具体设置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生态建设等3项二级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