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拟认可采用履约保函办理桉树采伐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7 10:35:02 字号: 分享至:

  据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高明计划优化提升林木采伐审批服务手续,进一步丰富采伐履约金的缴纳方式,方便区内林农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加快全区森林树种结构优化。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林农在砍伐自家林地的桉树前,必须先到林业部门提交包括佛山市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申请表、采伐申请书、自愿更新改造桉树申请书、更新造林合同书、森林防火责任书在内的一系列书面材料,并在领取采伐许可证前向相关部门缴纳采伐履约金。

  为提升林农砍伐桉树的积极性,加快树种优化速度,相关部门计划修改林农采伐履约金缴交形式,允许林农选择采用履约金或履约保函两种方式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所谓履约保函,是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应申请人要求,向部门开具的一种履约保证承诺。申请林农可以将自家小汽车、房产等实物资产作价抵押,让金融机构为其出具履约保函,从而免去缴纳现金保证、避免资金闲置的烦恼。

  “如果能用其他东西作抵押就更好了,不用临时拿一大笔钱出来。”更合镇的林农麦叔说,以往每次申请砍伐前都要按每亩2000元的价格缴纳履约金。一旦有几亩地同时开工,需要缴纳不少履约金。

  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提升林农砍伐更新桉树林的积极性,促进全区森林树种结构优化。据悉,目前相关修改意见已经通过公示,正在按流程报批,一旦通过将尽快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