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年度复评,佛山成绩全省地级市第一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0 09:23:39 字号: 分享至:

  12月9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宣读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8~2020年度广东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的决定》,佛山市4个村镇、4个单位、1个家庭、2所学校获表彰。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复评中,佛山复评成绩位列全省6个地级市第一名,以优异成绩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是我国目前含金量最高的城市综合性荣誉。在11月20日公布的中央文明委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共有151个城市通过,其中地级市共有64个城市通过,佛山此次复评成绩位居中山、珠海、东莞、惠州等省内地级市之首。

  佛山2015年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蝉联该荣誉,并被中央文明办列为五个“全国文明城市巡礼”城市之一。自2018年启动新一轮创建工作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坚持“文明实践永无止境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出台《佛山市奋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工作方案》等文件,部署了“核心价值观景观建设工程”“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工程”等九大重点工程,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在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大爱佛山”“敬业之城”“乐善之城”“志愿之城”“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等特色文明创建品牌被不断擦亮。近三年来,佛山先后5次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经验入选中国文明网2019年全国五个城市“文明创建品牌故事”案例之一,平均每天就有一条佛山文明创建经验登上中国文明网。

  在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省委、省政府隆重表彰2018~2020年度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南海区西樵镇、三水区乐平镇、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获评省文明村镇称号;佛山市气象局、禅城区祖庙街道办事处、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顺德容桂上佳市社区居委会获评省文明单位称号;禅城区退伍军人李太安家庭获评省文明家庭称号;三水区西南中学、禅城区南庄镇紫南小学获评省文明校园称号。至此,佛山市共有省文明村镇16个、省文明单位57个、省文明家庭4个、省文明校园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