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法律人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7 09:22:00 字号: 分享至: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就包括“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连日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佛山法律职业从业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法治意识、法治理念走入群众心中,为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力量。

  省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彭荣华:

  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佛山律师事业发展

  我在司法行政系统工作18年,见证佛山法治环境越来越好,律师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执业律师3800多人,其中,党员律师1500名,约占40%。佛山律师队伍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优秀的专业技能,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中包含“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对此,我认为一定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律师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我看来,全市律师行业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举旗定向”,用党建统领律师行业各项工作;二是“服务中心”,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创新创先”,打造出更符合行业特点和规律的党建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法治的“四大工程”建设,根据实际,打造不同层级各具特色的律师所党建示范点;积极参与人工智能、综合交通、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立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从政府合规、企业合规、保护知识产权等领域切入促进优化法治环境。

  广东海迪森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晓峰:

  以党建引领所建,强化公益法律服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我为我国“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同时也深刻明白,党建工作在我们律所服务中的重要性。

  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一员,我们主要通过办理案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参政议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通过服务村居社区,促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完善和创新律所党支部“345”工作法(即“3项机制”“4项服务”“5个平台”),对外强化公益服务、基层服务,对内搭建平台凝聚人心,以党建引领律所发展,继续发挥律所多年来形成的服务政府、服务村居的行业优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继续做好民法典宣讲普及工作,让法律真正走到村居社区,走进群众心中,引导群众自觉守法,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东宝慧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蔺存宝: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脚踏实地普法用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我对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等成就感同身受,备受鼓舞,干劲倍增。

  律师是国家法治建设、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明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正式施行,我们作为法律服务工作者,必须走在前面。

  这期间,我有幸被选为省、市、区三级宣讲团成员,先后到政府机关、学校、社区、厂企等场所,宣讲民法典50余场次。宣讲过程中,通过学习、领悟和落实民法典,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接下来,我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量多抽出时间,寓情于法,多宣传这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典,为国家法治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北京市盈科(佛山)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吴嘉欣:

  用全会精神引领律师服务创新发展

  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我对全会所绘就的“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感到心潮澎湃。我自知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要积极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律师服务的创新发展,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

  今年是我入党的第15年,也是法治理想在我心中生根发芽的第15年。从法学生到检察院工作,再到成为一名律师,我逐渐发现,法治是多面的,它可以是一纸胜诉的判决书,也可以是一份止争的调解书;它可以是法庭上慷慨激昂的陈词,也可以是校园里风趣的法治课堂。

  律师作为活跃在法治建设一线的践行者,时刻感受着人间冷暖,同时也要以自己的力量传递法治的温度。于我而言,作为一名刑辩律师,今年已经让近10名当事人通过我们的努力重获自由,这也证明了佛山有良好的法治环境。

  法治的春天是律师行业发展的基础,律师的工作反过来要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向前。我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引领党员律师和青年律师深化法律理论研究,深入开展法治实践,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中去。

  佛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曾宇辉:

  履职尽责,强化司法为民的检察自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国家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最高检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十四五”时期的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在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时,我留意到“发展”一词共出现了72次。在最高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会上,检察长张军也强调,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检察官,我认为“发展”的首要是“安全发展”,要以高水平检察履职助推平安中国建设,促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检察机关必须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保持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通过加大对重大敏感案件的指导力度,研究编发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典型案例,参与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机制建设,加强对法律适用、证据疑难问题的研究,提升履职水平。

  同时,我认为检察工作要坚持司法为民,办好案件同时做好为民实事,把检察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比如刑事案件的司法救助工作,我们将司法救助可能性审查作为审查起诉报告的必备项要求,结合党支部的“重燃希望”帮扶在线品牌建设,让每一名潜在的帮扶对象都有一名责任党员跟进,落实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致困的每一人、每一户的多层次帮扶救助。

  南海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南海区诉前和解中心主任屈定武: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完善诉前和解工作机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我是一名法律从业者,参与推动国家与地方政府法治建设是我的毕生使命。

  2012年,我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因为内心对法律的向往,以及对维护公平正义的热忱,我最终选择了南海区人民法院,先后在人民法庭、法律研究室、执行局、立案庭等工作岗位工作。

  从业九年,我见证了基层政府法治建设的愈发完善,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得到显著提升,也见证到了普通百姓法律意识不断强化,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这让我对推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充满信心。

  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未来我将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南海区诉前和解中心建设发展与完善,为更多百姓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禅城区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东天地正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吴毅:

  用法定纷止争,维护社会稳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是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我为自己能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见证者、亲历者、践行者而备感荣幸、备受鼓舞。

  作为一名从粤西山区走出来的大学生,在佛山工作生活二十多年,我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见证者,更是受益者。为此,我心怀感恩之心,与全所律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公益,践行社会责任。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我们以法律专业为武器,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等工作;作为破产企业管理人、出租方律师、承租方律师,妥善处理了关系到250多户租户的多宗疫情减租纠纷案件,较好化解了社会矛盾。

  法治中国的宏伟画卷,需要全体公民共同绘就。如何让法律意识深入人心,让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更是法律人的共同责任和使命。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定纷止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