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虎到佛山调研指导政法工作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0 09:16:05 字号: 分享至:

  11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虎带队到佛山市调研指导政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平安佛山、法治佛山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江楷鑫、佛山市副市长陈小坚陪同调研。

  张虎一行先后走进南海区桂城派出所、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实地考察基层一体化指挥调度工作和诉前和解中心工作。

  在桂城派出所,张虎详细了解了该所情报指挥合成作战中心的运作模式。据了解,该作战中心采取“3组2队1中心”的模式实体化运作,依托市、区、派出所三级情报体系,主动与市局情报办沟通协调,并制定情指联动、情勤对接等指引,建立同步上案、分类研判等机制,坚持以内部监督考核倒逼各环节、全流程责任落实,逐步形成纵向贯通、横向集成、扁平指挥、反应灵敏的“情指行”一体化工作格局。“警力下沉,各种警情、矛盾纠纷处置高效。”张虎对该作战中心给予肯定,要求进一步加快智能化建设,推动各要素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同时将资源力量下沉到基层,提高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水平。

  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菊花详细介绍了佛山市诉前和解中心“五治融合”的治理新模式。

  据统计,诉前和解中心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充分发挥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的治理优势,对近5成的民商事纠纷和行政争议案件导入和解中心,开展集中诉前调解,共调处10多万件,调解成功率超四成,诉讼案件增幅下降13个百分点,社会矛盾纠纷共治善治成效逐渐显现。张虎一一走访了中心各工作区,与调解员进行现场交流,充分肯定了该中心高效便捷化解矛盾纠纷的成效,指出要在矛盾纠纷多发的行业设置诉前和解工作站,尽可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