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推动佛山建设创新型城市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6 15:02:20 字号: 分享至: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着眼民族复兴大业,对创新在国家发展中地位的再认识、再深化和再部署。因此,在新发展阶段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将是这一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重点和关键性任务。

  对于城市而言,创新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主引擎,也是破解城市发展瓶颈问题的金钥匙。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一直坚守实体经济,坚持创新驱动,积极建设创新型城市,谋求向“制造强市”转变。2019年,佛山市政府以“一号文”形式印发《佛山市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通过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佛山经济体量在去年突破万亿元大关,踏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今年3月,市委书记鲁毅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在新起点上以科技创新推动佛山制造“争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结合佛山实际,对于推动佛山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可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把握产业变革机遇,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经济格局,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及推广,不仅大幅提升生产效率,还深刻改变着生产模式和产业业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佛山要紧跟科技创新大潮,促进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赢得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二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开拓创新发展空间。创新需要载体平台,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搭平台。佛山应加快推进三龙湾和佛高区两大创新平台建设,以一环创新圈为抓手,整合全市创新资源,五区联动共建创新共同体,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为城市发展和创新驱动腾挪新空间。

  三是优化人才政策体系,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城市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旺盛,各大城市争相推出优惠措施招才引智。佛山作为宜居宜业的“新一线城市”,应对标国内先进城市,深入了解人才的切身需求,强化政策供给,及时完善人才政策,为广大人才提供精心、精准、精细的优质服务。

  四是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城市拥有好的创新环境,才能聚集创新资源,完善的市场、透明的规则、包容的文化等环境因素是持续创新的重要保障。我们要重振佛山改革开放精神,大力发扬“敢为人先、崇文务实、通济和谐”的城市精神,打造佛山创新创业生态圈,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作者系佛山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师 黄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