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扩大内需战略新基点 推动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6 14:57:51 字号: 分享至: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了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思路,为佛山今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传统制造业强市,佛山在“十四五”时期要实现更大作为,需要准确把握国内消费大市场新的变化大趋势,利用自身制造业实力雄厚的优势在未来承担起为促进国内大循环、扩大内需战略提供高质量供给的重要使命,在立足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上正确看待和处理消费与供给之间的辩证关系,不断提升生产制造供给与国内新消费需求的匹配程度,以实现本土制造供给与国内消费需求良性互动作为传统制造业的转型方向。

  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未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消费对供给的牵引作用将更加突出,消费升级趋势更加明显,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安全消费将成为新的消费潮流,体验型消费、数字化消费、移动化消费正成为新的消费方式。因此,佛山制造业要加大对消费市场的研判力度,精准分析和捕捉消费市场的新变化、新需要和新特点,以满足消费需求为导向,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服务型制造,提升品牌价值,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更新经营销售理念,善于运用消费者角色代入的思维方式来把握消费市场的新特点,坚持消费市场本位、供给质量第一、经营效益优先,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满足消费新需求变化为突破点,推动佛山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另一方面也要高度重视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对新消费需求的创造和引领作用。高质量的产品供给往往能够激发人们将消费欲望转化为消费需求进而成为购买的动力。佛山在未来也要提前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等产业,不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打造更多类似季华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加快扶植形成更多细分行业市场的龙头企业,形成品牌效应,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避免企业行业之间过度同质化竞争、区域之间简单重复建设,不断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完善高质量供给体系,为佛山“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争取主动、赢得先机。

  (作者系佛山市委党校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教师 曾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