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政策 | 佛山8大措施开展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

来源: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07 10:09:48 字号: 分享至:

  近日,佛山市安委办、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发出《关于开展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从2021年5月起,至12月在佛山范围内开展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

  专项治理行动是为依法从严查处佛山特种作业从业人员持假冒特种作业证、不持证上岗等作业行为,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

  一、治理重点

  (一)用人单位不查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或证书真伪情况,默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的行为。

  (二)未参加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在网络平台直接购买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作业,或者使用伪造、变造、买卖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的行为。

  (三)特种作业人员涂改、转借、转让、冒用特种作业操作证的行为。

  (四)个别黑中介机构、非法培训点违规招生发假证。

  (五)培训机构、考试机构为提高通过率,管理不规范,监考不严,间接“协助”考证人员通过考试的行为。

  二、治理要求

  (一)广泛宣传发动

  把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作为推动企业持证的民生工作来抓,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全面加强对《特种作业常见问题解答宣传册》的宣传力度,多形式普及特种作业特性、范围以及培训考核正规渠道等知识,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特种作业持假证或无证作业的危害。

  考试机构要在窗口向办事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各特种作业培训机构要把宣传手册列入特种作业培训资料,做到凡是参加培训必发放宣传册,让企业和从业人员掌握核验方式,学会如何辨别证件真伪,推动企业和广大从业人员全面及时了解有关政策。

  (二)督促企业自查自纠

  各区各部门督促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第三十四条的规定,建立健全特种作业人员(含外聘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复审档案,对持证情况真实性、有效性进行全面自查。企业可按照《特种作业常见问题解答宣传册》,全面梳理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对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持有假冒操作证或无证上岗的要及时整改,确保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依法持证率达到100%。企业凡聘请特种作业员工必查特种作业证真伪,企业使用假证、无证人员将被严肃处罚。

  (三)全面开展专项检查

  各区、各部门要对本行业(领域)用人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情况、证书来源及证书的真实性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特种作业人员使用假冒证件或者无证上岗行为,同时广泛宣传“打假”开展情况和犯罪查处结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和刑事处罚的警示震慑作用,形成强大舆论声势,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三、8大治理工作措施

  (一)印发落实开展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做到100%到企业;

  (二)安全培训考核严查假证、作弊人员;

  (三)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集中宣讲“特种作业课程”,做到全覆盖;

  (四)派发特种作业常见问题解答宣传册;

  (五)落实培训质量,提高特种考证通过率;

  (六)优化考试人数,提高考核及录入信息效率;

  (七)送培训服务,靠前帮扶企业;

  (八)开展特种作业专题宣传及警示。

  特别提醒

  1.未经专门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的特种作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将被严肃查处。

  2.所有特种作业持证人员按照持证日期满前60日可以复审和换证,企业凡聘请特种作业员工必查特种作业证真伪,企业使用假证、无证人员将被严肃处罚。

  3.任何不经过培训考试(电脑+实操均80分以上)领取的特种作业证都是问题证,自行查证可用手机微信关注“佛山应急管理”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查找服务】-【考核证件查询】,进入全国统一证书查询系统查验。佛山特种作业证辨证咨询可致电:0757-83280855,举报非法培训招生点可致电:0757-8236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