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职业技能升级行动市级奖补项目实施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来源: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09:25:38 字号: 分享至:

  《佛山市职业技能升级行动市级奖补项目实施办法》(佛人社规〔2022〕2 号,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22年9月19日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为便于公众及各相关部门理解、执行本《办法》,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目的和意义

  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职业技能升级行动,强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行校企合作,支持大师工作室建设,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以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有效推进实施佛山市职业技能升级行动,加快构建与产业相融相生的技能人才培育体系,全力打造“匠才之都”,特制定本办法。

  《办法》聚焦技工院校和企业行业两大主体,计划每年开展技工院校市级示范性专业、市级企业首席技师、市级技师工作站和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及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认定工作,通过建设高水平专业、培育高精尖匠才、打造高标准载体,进一步优化我市技能人才供给侧结构,打通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全链条,为我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二、制定依据

  《办法》制定依据包括:1.《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21〕10号);2.《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产业“六大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佛府〔2022〕1号);3.《关于开展我省技工院校重点和特色专业建设的指导意见》(粤人社函〔2015〕1928号);4.《印发<关于推行企业首席技师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粤人社函〔2018〕152号);5.《关于印发<广东省技师工作站设置标准和认定办法>的通知》(粤劳社〔2005〕86号);6.《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人社厅发〔2013〕51号);7.《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人社厅发〔2013〕52号)。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五章十六条。第一章为总则,分别对本办法实施的指导思想和实施目标予以阐述。第二章为基本原则,分别从发展方向、管理思路、认定过程三方面明确市级奖补项目实施的基本原则。第三章为市级奖补项目,分别罗列了《佛山市职业技能升级行动方案》中涉及到的五个市级奖补项目,并对各市级奖补项目的内涵、发展目标及作用意义予以阐述。第四章为实施保障,从组织保障、经费保障、用款规范保障和技术服务保障四方面阐明本办法实施要求,其中经费保障部分明确了各市级奖补项目的奖补标准。第五章为附则,对实施期限、实施形式和解释单位作出规定。同时,《办法》后附4个附件,分别对五个市级奖补项目的认定办法予以明确,包括工作目标、认定标准、申报及认定流程、其他要求等内容。

  四、市级奖补项目解读

  1.技工院校市级示范性专业奖补项目。为更好服务佛山市战略性产业集群,加强技工院校专业设置与产业和区域需求对接力度,对技工院校中办学实力突出、在校生人数多且稳定、培养目标紧贴我市产业发展需求、校企合作深入、社会认可度高、就业质量好的专业,将其重点打造为我市技工院校市级示范性专业。2022-2026年,每年计划遴选建设5-10个“佛山市技工院校市级示范性专业”,每个专业给予30万元补助。  

  2.市级企业首席技师奖补项目。为进一步调动企业首席技师工作活力,加快推动企业自主培训和评价体系建设,重点聚焦我市经济发展支柱产业、优势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

  业,从具备技师职业资格(技能等级2级)5年以上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技能等级1级)3年以上且在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生产技术工作的企业技能人才中,结合其技艺水平和技术贡献,每年认定不超过100名“佛山市企业首席技师”,并对员工获评“佛山市企业首席技师”的企业按每名首席技师 5 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奖补用于首席技师工资外津贴及技术攻关、带徒传技等方面,其中用于首席技师工资外津贴不少于奖补的 60%。

  3.市级技师工作站奖补项目为发挥企业、行业协会、科研生产型事业单位等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积极作用,加大对职业(工种)技师培养力度,对经营管理状况良好、拥有不少于5名的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且具备完善的技师工作站管理与运作制度的单位,扶持其建设市级技师工作站。2022-2026年,每年计划创建15个“佛山市技师工作站”,并给予每个技师工作站一次性建设补助10万元。

  4.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奖补项目为充分发挥技能领军人才在解决技术技能难题、组织重大技术技能革新、推广绝技绝活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加强技术攻关与技能传承,对拥有绝技绝活的技能大师且具备较为完备保障体系的单位,扶持其建设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22-2026年,每年计划创建3个“佛山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并给予每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一次性建设补助15万元。

  5.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奖补项目为加大我市技能人才培养的规模和等级,推动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先进、功能协调发展的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网络,对具备完善的培训场地和设备师资、具有较强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和合作能力的单位,扶持其建设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22-2026年,每年计划创建10个“佛山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并给予每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一次性建设补助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