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1月,禅城签约项目54个,总投资超400亿元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0 09:53:40 字号: 分享至:

  岁末年关,是攻坚决胜全年最好成绩的关键时刻,也是积蓄动能谋划良好开局的最佳时机。12月16日,佛山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强调,当前最紧要的就是抓好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全力冲刺完成今年收官任务,力争经济有较好的上升,为明年开好局、起好步夯基蓄势。

  时间不等人,项目不等人。禅城正抢抓最后的窗口期,开足马力“拼经济”,以实际行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

  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11月16日至12月15日,短短一个月内,禅城一口气推出四块产业用地,怡亚通、特芯医疗、泰康健康和君禾科技相继在禅城落子,将打造供应链创新中心、生物科技、高端康养和总部基地等一批超10亿元项目。

  高质量项目频频落地,凸显禅城招商引资“加速度”。今年前11月,禅城签约项目54个,总投资超400亿元,引入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4个,数量同比翻倍。其中,华润、深圳正威(集团)、深投控、中国平安、泰康保险、水电六局、华为、腾讯、京东等10个世界500强企业抢滩落子禅城。

  世界500强密集布局禅城的背后,是禅城区持续深入开展“三走”工作,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稳增长的体现,更是禅城区主动出击、靶向发力,围绕“1+3”园区和产业链精准招商,紧紧围绕市委“坚持制造业当家”,探索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的生动实践,加速迎接中心城区产业春天。

  短短一个月  4个超10亿元项目落地

  临近年尾,在招商引资的战场上,禅城区捷报频传。

  11月16日,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佛山怡亚通产业创新有限公司,摘得石湾镇街道文华路西侧、深宁路南侧约28亩地块,拟投资超10亿元,打造怡亚通新经济供应链创新中心。

  12月7日,广东特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摘得张槎街道佛开高速东侧、塱沙二路北侧约61亩工业地块,将打造超8万平方米产业基地,预计完全达产后年产值超6亿元。

  12月12日,世界五百强企业泰康保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摘得南庄镇禅港路东侧、横三路南侧一宗约27.9亩商业地块,计划投资10亿元打造高端康养项目。

  12月15日,广州市君禾实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君禾科技有限公司摘得南庄镇富兴路北侧、河滘加油加氢站东侧约30亩工业地块,拟投资11亿元建设超4万平方米产业基地,打造绿色技术总部项目。

  上述超10亿元项目的落地,不仅为禅城今年招商引资再添一把火,也为明年实现“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提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向全社会发出了全力“拼经济”的强烈信号。尤其是随着下半年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拼经济”迎来难得的机遇。

  事实上,抢抓经济持续好转的契机,禅城早早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全力“拼经济”上,实现招商引资多个领域的突破。

  就在11月,禅城外资项目实现突破,新签约香港玮基咖啡总部创新中心项目,并与殷拓埃克塞克集团签订湾区总部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殷拓集团与众多世界500强和跨国企业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拟在禅城设立湾区运营总部,高标准建设高端智能产业基地项目。1月~11月,禅城区新批外资企业约166家,同比增长30.71%;实际利用外资44512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03%。

  同月,禅城引进正威供应链项目和水电六局华南区域总部项目,其中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位列世界500强第76位,2021年营收达1120亿美元,拟投资打造供应链项目,推动商品流、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禅城集聚;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水电六局”),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注册资本超过11亿元,年施工能力100亿元,是集国际工程建设、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为一体的国内大型综合建设公司。水电六局拟投资30.8亿元在南庄镇打造集团华南区域总部。

  据统计,今年前11月,禅城签约超亿元项目54个,签约总投资超400亿元;引入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4个,数量同比翻倍,总投资接近290亿元。

  今年招的商,往往是明年结的果。从招商到投资落地再到产生税收,短则数月,长则数年,经济不等人,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禅城抢速度争时间拼主动,换来的是来年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坚持“提二强三”  引导项目向“1+3”园区集聚

  亮眼的招商引资成绩背后,是禅城区聚焦高质量发展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紧紧围绕市委“坚持制造业当家”部署,引导优质项目向“1+3”园区集聚,开展产业链招商,持续建链补链强链延链。

  为落实市“双十园区”部署,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禅城区在佛山南庄高端精密智造产业园、佛山数字经济创新产业集聚区、佛山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和佛山现代保险产业集聚区分别组建园区建设指挥部,拟定专项扶持政策和园区规划、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等相关工作。今年以来,禅城持续聚焦“1+3”园区招商。

  佛山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区成功引入华润数科工业互联网产业总部、华为(禅城)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腾讯云(禅城)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小米ATOT物联网系统研发与全场景应用研究实验室等数字经济项目35个,投资额319.13亿元,项目数量同比倍增;佛山现代保险产业集聚区加快发展,全市首家全国性保险总部华农财产保险总部迁址禅城,预计年保费收入可达百亿元。平安集团旗下子公司拟建设环文华公园城市消费中心及金融总部中心项目。

  在佛山南庄高端精密智造产业园,广州君禾将投资11亿元打造超4万平方米产业基地,研发生产绿色洗涤剂、医用消毒剂及环保高分子材料等;同时园区引入新氢动力、源稀新材料等优质企业,目前园区有工业企业超600家。

  纵览上述“1+3”园区引进的产业项目,不难发现禅城的产业发展路径: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坚持“提二强三”战略,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构建具有中心城区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直以来,服务业是禅城的强项,也是禅城提升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服务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禅城聚焦现代服务业招大引强,引进超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30个,总投资268.5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均占全市总量的四成左右,包括平安金融中心、华南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等。与2021年相比,今年引进的超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数量实现倍增,总投资额为去年1.7倍。

  总部经济是禅城今年招商另一大亮点。前11月,引进中国针织智能制造总部项目、水电六局区域总部等13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30亿元。

  早落地早达产  审批代办服务推动项目快审快批快建

  既有紧盯“高精尖新”项目主动出击的魄力,也有俯身倾听主动服务企业的温情。持续锻造优质营商环境,是禅城区的一张“王牌”。

  今年5月16日揭牌成立的禅城区招商局,进一步提升禅城专业化招商能力。自成立以来,禅城区招商局瞄准广州、深圳等地开展大招商,紧扣“提二强三”产业发展战略主线,一方面重点引进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在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重点领域“招大引强”和“延链补链”,推动全区产业“两翼齐飞”。

  据统计,禅城区招商局成立以来,新增超亿元签约项目40个,占全年项目数74.1%,总投资接近294亿元,占全年总量73.4%;特别是全年引进的14个重大产业项目中,有11个是在禅城区招商局成立后签约的,总投资超204亿元,占总量70.6%。

  招商引资关键在于项目落地。为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禅城区出台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工作实施办法,成立禅城区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将投资总额1亿元以上、投向禅城区重点发展产业方向或市“双十园区”的项目,全部纳入区级审批代办服务范围。目前,首批怡亚通等6家企业已递交代办申请。

  禅城区审批代办服务中心由“领导小组+项目代办小组”组成,通过“一日一过问”“一周一例会”“例会+小会”机制,针对关键“堵点”“卡点”,提级协调解决重大产业投资项目落地问题,推动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快审快批快建,着力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多番推动下,禅城今年1月~11月引进的54个项目中,目前已开工38个,开工率70.4%,年底前有望超过八成。2020年~2021年,全区累计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65个,目前已动工62个,开工率95.4%,年底前基本上能全部动工。

  禅城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禅城将坚持“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通过抓平台、抓转型、抓项目,强化产业链招商,抢抓时机谋划,形成齐抓招商的大格局,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盘子”。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禅城,蹄疾步稳,砥砺前行。

  延伸阅读

  探索“三走”方法论 构建筑巢引凤新生态

  今年8月底,佛山印发《关于扎实开展“三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走下去服务企业、走出去招商引资、走上去争取支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稳增长。

  在落实“三走”工作机制,禅城通过走下去服务企业挖掘项目商机、走出去招商引资促成项目落地、走上去争取项目要素支持,摸索出一套“三走”方法论,加快构建“筑巢引凤”新生态。

  某综合体项目是禅城区“三走”实践的典型案例。禅城区通过“20天服务攻坚”完成该项目竣工验收,促成企业意向在禅城落户项目,并通过“20天招商攻坚”最终实现项目签约。

  早前,为加快项目竣工验收进程,禅城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直接挂帅,组织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区住建水利局、区交通运输局、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街道等部门和单位,形成工作专组开展专项工作。

  其间,工作专组制定“20天攻坚”工作表,发挥“集团军”协同作用,通过项目方、业务部门、第三方机构联动配合,采用“工程边干、验收边看、问题边改”的同步预验收方式,让原本3个月才能完成的验收,在短短20天内完成。

  项目的顺利完工,让企业深切感受到禅城的“热情”“真情”,加深对禅城的“感情”。今年10月底,禅城区招商局带着招商“激情”回访时,企业主动“交心”,提及上级集团战略发展意向。禅城区招商局敏锐捕捉机会,当即深入讨论项目落户禅城可行性,拉开招商引资的序幕。

  为促成招商落地,禅城区主要领导主动出击,11月初克服疫情等重重挑战,奔赴外地争取招商先机,为企业回访禅城和签约赢得主动。

  11月底企业回访禅城时,为实现高效招商、精准招商,禅城围绕项目特点组织招商“集团军”,由市、区、街道有关领导和专业人员组成,并邀请市、区部分专业投资机构、相关企业共同参与,凝聚“招商一盘棋”强大合力。同时发挥“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提前对项目充分预判,与项目方紧密谈判,为项目最终顺利签约落地提供扎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