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三季度高明区GDP同比增长5.5%,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7 11:34:33 字号: 分享至:

  日前,高明区统计局发布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今年1~9月,高明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落实落细国家、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坚持不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区经济延续上半年以来的平稳增长态势。

  根据佛山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今年前三季度,高明区地区生产总值为763.06亿元,同比增长5.5%,高于全国(3%)、全省(2.3%)、全市(2.9%)增速。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66亿元,同比增长14.4%;第二产业增加值567.69亿元,同比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168.71亿元,同比下降2.0%。

  新兴产业成工业发展新增长极

  由于疫情防控和国内外复杂多变形势的影响,今年高明区前三季度经济承压较大,但在工业方面依旧呈现出不少亮点。其中,稳中向“新”的态势愈发明显,发挥了产业立区、制造业强区的中流砥柱支撑作用。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789.31亿元,同比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5.70亿元,同比增长10.0%。

  从行业来看,呈现平稳增长态势。轻工业产值1249.86亿元,同比增长9.0%;重工业产值1539.45亿元,同比增长10.5%。

  从集群来看,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行业为高明工业经济提供稳定支撑的同时,智能家居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新兴产业也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今年前三季度,“2+4”产业集群产值2550.34亿元,增长10.3%。其中,装备制造产业、先进材料产业分别增长8.5%、10.5%;智能家居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食品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分别增长14.1%、25.8%、9.1%、7.2%。

  今年8月26日,广东发布《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与此同时,佛山对先进制造业、工业技改的投资也在持续增加。

  今年前三季度数据表明,高明区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装备制造业投资均呈现明显增长态势,分别同比增长29.2%、30.6%、43.9%,反映出高明工业企业对于再投资和技术升级的意愿很强烈。

  作为农业大区,今年前三季度高明农业生产形势良好。数据显示,全区累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3.03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农业(种植业)产值17.54亿元,增长12.6%;林业产值0.97亿元,增长42.8%;牧业产值11.99亿元,增长17.9%;渔业产值17.12亿元,增长15.7%;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5.41亿元,增长53.9%。

  消费市场呈现缓慢复苏态势

  今年以来,市、区两级都通过发放消费券及补贴的形式,撬动消费市场复苏回暖。从高明区统计数据来看,“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也在波动中呈现缓慢复苏态势。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62亿元,同比增长0.3%,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5%。在进出口方面,虽然整体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3.4%,但降幅较上月、上半年明显收窄,分别收窄6.8个、4.7个百分点。此外,受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高明财税收入在承压中逐步回升,降幅明显收窄。

  从金融角度来看,藏富于民的态势愈发凸显。截至9月末,高明全区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03.53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境内住户存款余额349.29亿元,同比增长13.7%。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539.27亿元,同比增长9.9%。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消费价格水平较为平稳,同比上涨2.2%。八大消费类别中,居住类、交通通信类涨幅较大,分别上涨2.7%、5.3%;食品烟酒类、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教育文化娱乐类、医疗保健类分别上涨1.3%、0.6%、0.5%、1.3%、1.9%;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