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重点项目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投资计划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22 09:47:30 字号: 分享至: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项目作支撑。今年以来,一大批增长快、后劲强的重点项目,持续推动着高明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效率推进效能,高明在第三季度末交出了一份重点项目建设的高分答卷:116个省市区重点项目进展迅速,截至9月底,已完成投资144.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100.68%,超时序进度25.68个百分点。88个正式项目已动工87个,动工率为98.86%。

  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近日,一批价值约40万元人民币的毛绒玩具,通过宜家供应链(佛山)有限公司顺利进口,运往广州、深圳、福建等地宜家商场上架销售。这标志着高明宜家供应链华南区分拨中心项目首次业务完成,开始产生外贸效益。

  该项目位于杨和镇,总投资10亿元,是今年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宜家在华南区产业链布局的核心环节,规划涵盖功能包括进出口、贸易结算、物流分拨、质量检测等众多功能。目前项目高库区主结构和地坪已完成,正在安装货架;低库区钢结构吊装已完成,正在进行屋面及外墙封闭施工,准备安装货架。按计划,项目将于2023年全面投入运营。

  在荷城街道,经过168小时的满负荷试运行,7月11日,大唐佛山热电冷联产项目1号机组正式投产,年发电量约15亿千瓦时。该项目总投资33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年发电量约30亿千瓦时,年产值约20亿元。

  大唐佛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晓晖介绍,大唐佛山项目是广东省“十三五”能源规划项目,是“十四五”电力保供骨干电源项目。项目投产后,对有效保障地方电热需求,改善区域投资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目前一期项目的2号机组建设也在按计划推进,预计11月中旬正式投产;供热管网也正在建设中,最快预计今年年底投用。

  距大唐佛山热电冷联产项目不远处,另一个重点项目——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也正加紧建设。作为今年广东省重点项目,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首期将建成3栋数据中心和1栋快速反应中心,共计约1.2万机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佛山最大体量的数据中心。

  现场可以看到,该项目首期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数据中心和快速反应中心已封顶,正在加紧建设各项配套工程,整体推进顺利。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首期A-2数据中心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预计11月可实现部分试投产。

  优质服务跑出“高明速度”

  重点项目是高明构筑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的动力源。

  2022年,全区共谋划了116个省市区重点项目,总投资1403.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3.07亿元。截至9月底,全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4.0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00.68%,超时序进度25.68个百分点。

  高明区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为推动重点项目“落实为要”,今年以来,高明区成立了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并接连召开抓招商、抓项目、抓投资动员大会暨重点项目建设找差距促进度会议,重大项目现场促进会等重要会议,成立重点建设项目临时党组织凝聚力量抓进度,全区上下一心,全力推进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

  其中,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窗口服务前移至项目现场,安排代办员主动对接企业,创新推出驻点代办服务,安排代办员到绿能、润泽两家企业开展驻点辅导,在项目现场为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提供辅导指引、代核资料、代报系统、与审批部门沟通解决材料补正问题等服务,帮助企业在计划时间节点完成工程竣工验收,让企业服务体验再升级,有效减少企业办事跑腿。

  针对全区工程建设项目,高明区则提供定制化的“绿色通道”服务,深化重点工程项目“全程代办”服务,优化新工建系统业务,完善工程建设无纸化“不见面审批”,搭建起一套提前介入、咨询辅导、容缺受理服务体系,也有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高明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强化“项目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发挥重点项目建设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对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的跟踪协调、服务保障和建设推进等工作,全面落实重点项目领导挂钩、临时党支部、巡回集中审批等多项措施,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